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引关注 菜鸟智慧大脑揭开神秘面纱

2017-10-10 17:33:00来源:央广网

(观众在菜鸟智能机器人前驻足)

  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京举行。该展览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菜鸟网络的超级机器人仓、智能配送机器人、智慧物流大脑也被搬到了展览现场,生动展示了中国智慧物流取得的突出成就。

  智慧物流大脑现身展览

  在大型展览的一面电子屏幕上,各种数据在快速闪动。这里展示的就是中国智慧物流的中枢神经系统。通过一系列聪明的算法,这里可以预测各地区的未来物流热度,也可以实时看到全国快递网点、快递员的繁忙情况,连广袤的农村地区也能实时动态看到包裹配送信息。

  据统计,菜鸟网络作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物流平台,通过数据连接的方式,实现了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公司以及超过200万物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菜鸟智慧大脑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人力驱动的物流不同,这几年来,菜鸟一直推动智慧物流在中国落地,通过技术驱动,可以对商品的销售作出预测,让货物提前移动到消费者身边,也可以为每一个包裹分配最佳的箱子,并实时优化它们的配送路线。

  截至目前,智慧物流已经使中国1000多个区县实现了包裹当日达和次日达,也与新零售结合,培育出了1小时达和30分钟达的中国物流新速度。

  中国智慧物流全球领先

  原本忙碌在菜鸟网络智能仓库里机器人,这次也来到了展览现场。不少市民和天蓝色形似扫地机器人的搬运机器人一起合影。

  据介绍,这一搬运机器人可以举起500公斤的重物,还会自动认路、避让、充电。在它们的帮助下,仓库内效率提高至少三倍,人力劳动变得轻松了。

  据悉,今年双十一之前,菜鸟网络将启动遍布全国的超级机器人仓集群。这些仓群分布在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重点城市和物流枢纽。仓内部署了各类机器人、机械臂以及自动化设备,智慧物流将让双十一的包裹更快送达。

  这样的机器人作业,在国外都是不多见的。通过智慧科技,中国物流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换道超车,菜鸟智能仓储负责人说,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快递总量增长了4.5倍,但快递平均时效却下降到3.1天左右,这速度比欧美国家还快。

  除了更高的物流效率,智慧科技也给整个商业社会和物流行业带来了重大价值贡献。在菜鸟智慧物流的引领之下,中国的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也已经从2013年的18%,下降到了2016年的14.9%,这意味着流通产业的健康度已经大幅提升,堪称令人瞩目的巨大历史进步。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菜鸟;智慧物流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引关注 菜鸟智慧大脑揭开神秘面纱

菜鸟网络的超级机器人仓、智能配送机器人、智慧物流大脑也被搬到了展览现场,生动展示了中国智慧物流取得的突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