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TCL拟4.9亿港元转让通讯49%股权 引入紫光推动重组

2017-10-11 10:5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TCL通讯科技2016年9月从港交所退市,尽管公司内部一直积极推进业务重组,但其业绩并无较大起色。

  10 月 9 日晚间,TCL 集团(000100,SZ)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子公司TCL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以适应通讯行业的快速变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并降低TCL通讯科技近期业务低迷对TCL集团整体业绩改善的影响,公司控股子公司TCL实业控股拟4.9亿港元向三家战略投资者转让TCL通讯科技49%股权。

  “甩卖”TCL通讯49%股权

  TCL集团公告称,TCL集团控股子公司TCL实业控股拟向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等三家具备移动通讯产业链背景或业务资源的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所持有的TCL通讯科技49%的股权。

  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该等股权所对应的截至2017年8月31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所确定的目标公司净资产值。目前预计TCL通讯科技截至2017年8月31日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约为10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TCL实业控股持有TCL通讯科技100%股权,TCL集团持有TCL实业控股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TCL通讯科技仍为TCL集团控股子公司。

  引入新投资者推动业务重组

  TCL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TCL集团主营业务主要包括11(7+3+1)个业务板块。未来将通过产业重组及非核心资产剥离或出售等方式持续优化产业架构,聚焦主导产业。其中,产品业务(7个板块):半导体显示业务(包括华星光电和华显光电)、TCL多媒体电子、TCL通讯科技、家电集团、通力电子及商用系统业务群和部品及材料业务群。

  从2017年半年报可以看到,在TCL集团的6大产业中(多媒体、通讯、华星、家电、通力电子和销售及物流服务),通讯是其中唯一一个同比去年营收下滑的业务。

  事实上,面对行业增速放缓和日趋严峻的竞争环境,过去三个季度,TCL通讯科技业绩同比显著下滑。2017年上半年,TCL通讯科技实现通讯设备及其他产品销量合计2116.9万台,同比下降36.2%;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同比下降26.1%;亏损8.52亿元。

  TCL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虽然TCL集团正积极推进战略调整、业务重组及组织优化,但受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及内部组织及业务重组的影响,TCL通讯科技仍未走出业绩低迷态势。”

  TCL集团认为,本次重组将加速TCL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继续优化组织架构、提效降本、提升运营效率。本次出售TCL通讯科技49%的股权,一方面可以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有利于TCL通讯科技的股权结构优化并推动TCL通讯科技加速转型,重新建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将降低TCL集团持有TCL通讯科技的股权比例,有利于减少TCL集团股东分占的亏损。

  根据TCL集团介绍,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紫光集团在手机芯片平台、射频及混合信号芯片及存储器等核心器件领域具备深厚的产业链上游资源;云南城投于近期受让了手机ODM服务商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8%的股权,并在半导体硅片领域进行了系列的投资布局;另一受让方团队在通讯及消费电子行业具备较为丰富的管理与投资经验。

  针对上述股权转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TCL集团。TCL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TCL的通讯业务近年来一直表现不佳,通讯业务已经成为拖累TCL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转让TCL通讯科技49%股权无疑将减少通讯业务亏损对TCL集团业绩的影响,使得公司管理层集中优势资源在半导体产业,增强TCL的整体核心竞争力。同时,此举也可能是TCL加速推进通讯业务重组变革的重要步骤。”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TCL通讯;TCL集团;通讯业务;股权转让;股权结构
'

TCL拟4.9亿港元转让通讯49%股权 引入紫光推动重组

TCL集团认为,本次重组将加速TCL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继续优化组织架构、提效降本、提升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