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Made in internet”推动供给侧改革 中国国际竞争力迎来新机遇

2017-10-13 09:48:00来源:中国青年网

  马云提出“Made in Internet”概念,认为其代表未来趋势。图为马云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发表演讲。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来,中央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三去一降一补”,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当前,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孕育之中,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阿里巴巴积极推动并践行“made in internet”,通过对网络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创新,引导传统产业生产组织方式变革,针对需求结构升级提升供给品质和服务水平,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且为我国企业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made in internet”推动传统产业变革,引导供给适应需求结构升级

  随着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需求侧的特点也逐渐变化、需求结构逐步升级,亟需供给侧作出适应性改革,以与之匹配。“made in internet”在社会生产网络化、数字化的基础上,革新传统生产组织方式,使得供给能更加精准的满足市场需求。在传统的生产消费模式当中,制造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单线的,即企业进行标准化设计、批量化生产,以产定销,用户处于被动地位,只能接受特定的产品,缺乏主动权。在“made in internet”的生产方式中,企业通过网商平台搜集汇聚消费者的需求,根据用户需求重新设计生产线和产品,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把用户的差别性需求体现在产品的唯一性上,形成“量体裁衣”和“私人定制”的专属定制。这种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的方式,使得产品“为市场需求而生”,自然能够被市场接受,从而有效解决了传统生产方式中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

  澳洲设计师品牌秋冬季新款通过淘工厂平台走秀。阿里巴巴淘工厂为改善供给侧结构上提供了新助力。

  更进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将消费者引入创新过程,从原来的单向线性创新转向交叉并行的创新模式,提高了创新的效率。借助互联网的强大信息交互能力,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边界变得模糊,企业形成了新的创新模式。例如企业在正式销售前与潜在购买者共同设计产品,使客户由一个纯粹的消费者角色转变为一个合作生产者,帮助企业完善自身产品。

  二、“made in internet”为企业在更大范围利用资源要素提供支撑,加快了供给创新速度

  如果企业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利用生产要素和自然资源,无疑可以更好的优化配置资源,加快供给创新的速度。“made in internet”让创新主体之间的连接进一步增强,创新资源的流动性和可用性得到了极大提升,知识分工网络的规模不断扩大,相关创新主体互动的深度、广度和频度不断加强,他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应用知识、创意等创新要素和资源,从而加快了创新的速度,以及产生更多的创新。正如马云所说,今天的小企业有机会借助互联网,不仅全球销售,还可以全球分工和合作,比如,让法国人做设计、非洲人采购原料、中国来制造,以高效和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全球化,获取并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这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要素配置”的要义所在。

  当前,要素配置全球化的趋势日渐增强,“made in internet”将进一步为企业创新“添砖加瓦”。包括在更大范围内利用知识和技术资源,如一些企业通过网络发布技术问题,可以从世界各地得到建设性解决方案;在更大范围内利用金融资源,如近些年来蓬勃发展的网络银行、股权众筹等互联网促进金融创新等。

  三、“made in internet”为广大小微企业平等参与竞争、实现快速增长提供机会,有助于降低供给成本、提升供给活力

  一方面,“made in internet”为广大小微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机会。在传统制造业生产模式下,企业需要大额固定资产投资、组建产能,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只有大企业才具备相应能力。小微企业资金规模有限,难以公平参与竞争。“Made in Internet”生产模式下,企业通过互联网组织生产,可以在网上采购最优价格的原材料、零部件或中间投入品等,并可以寻找匹配的产能下单生产。如果实现“Made in Internet”,小微企业无需投资自建产能,也无需长期保持大量原材料或中间投入品库存,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制造的门槛,使得小微企业可以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另一方面,“made in internet”为小微企业快速增长提供了新的机会。在“made in internet”体系下,即使是小微企业面对的也是全球市场,能够将产品和服务方便快捷的推销到全球,从而使得企业具有机会成为“微型跨国企业”,全球市场必然带来更加快速的增长机会。据阿里巴巴分析,近年来全球化发展趋势之一就是中小企业全球化,并预测,原有的以大型跨国公司为主导的全球化,在未来将逐渐转变为以6亿小企业为主体的全球化新模式。

  四、“made in internet”为我国企业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平台,将大大提高我国生产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当前,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蓬勃兴起,谁率先抓住新技术革命的机遇,谁就将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和优势。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特点是,数据和知识成为新的竞争力源泉,产业依托连接多种产品和服务的平台和创新生态系统进行创新。而“made in internet”正是适应这一技术和产业变革潮流,依托互联网构建的大平台和生态系统,它使得我国企业能够率先享受商业基础设施升级带来的红利,为我国企业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made in internet”生态系统通过整合各种产业要素和资源,在供应链、全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物流、金融支付等方面实现了融会贯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生产力水平。

  加快推动“made in internet”发展,有望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实现赶超。新一轮技术革命是网络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化,由于网络的外部性效果,网络技术发展规律符合梅特卡夫定律,即网络的有用性(价值)随着用户数量的平方数增加而增加。我国网民数量居世界首位,意味着网络市场总价值潜力也居世界首位。因此,我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竞争中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抓住机遇,则能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近些年来,我国在网络经济领域也确实展现了不一样的发展势头。以在全球“独角兽”企业中的占比为例,在2010年之前,独角兽企业几乎全部来自欧美,而如今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独角兽企业来自中国,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加强。因此,加快推动“made in internet”发展,既是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机遇把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室主任、研究员戴建军/文)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internet,Made,政治设计,新当选,供给结构
'

“Made in internet”推动供给侧改革 中国国际竞争力迎来新机遇

相关时政新闻中国共产党率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政治本色与力量源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