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国科学家宣布人类首次“看到了”引力波

2017-10-17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16日晚上10点,科学家们在多国宣布成功探测到第一例双中子星引力波事件,这是人类首次窥见引力波源头的奥秘。我国包括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国内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望远镜在内的多台设备参与观测引力波事件。

  2015年9月14日,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首次单独探测到引力波,这是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由质量分别相当于29个太阳和36个太阳的两个黑洞合并时发出。

  引力波是1916年爱因斯坦建立广义相对论后的预言。极端天体物理过程中引力场急剧变化,产生时空扰动并向外传播,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时空涟漪”。自从2015年9月14号LIGO首先发现引力波事件以来,已经探测到4例引力波事件。而这次于以往不同是人类第一次同时探测到引力波及其电磁对应体,也就是说这一次不仅听到了,而且还“看“”到了。

  在这场天文学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全球规模的联合观测中,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望远镜对此次引力波事件发生进行了成功监测。这次的发现有什么意义呢?央广记者潘毅专访了参加此次观测的中科院科学家熊少林,来听一下报道。

  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青年科学家熊少林告诉记者,这次的发现是引力波天文学的极为重要的里程碑,在天文学以及物理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引力波天文学时代”正式开启。

  熊少林:以前几千年来人只能用视觉去观测宇宙,就是说去看宇宙发出的光,2015年的时候LIGO第一次发现引力波了,就是说我们有一个新的全新的手段来研究宇宙给我们的信息,但是呢在那之后我们一共看到了四个引力波信号,都是有两颗黑洞并合相撞产生的,它们产生了很强引力波信号,但是很遗憾的是他们都没有产生光,所以我们还都看不了。而这次两个中子星相撞不仅产生引力波,而且产生光,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同。

  因为该引力波事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天文学家使用了大量的地面和空间望远镜进行观测,形成了一场天文学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全球规模的联合观测。然而,引力波事件发生时仅有4台X射线和伽玛射线望远镜成功监测到爆发天区,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望远镜便是其中之一。

  熊少林:事实上最后确实是没有提前分配说你能干什么、你不能干什么,信息都是共享的,你就凭借你望远镜的性能,自己去做观测就可以了。在慧眼的波段,引力波爆发的一瞬间会产生很强的伽马射线辐射,一瞬间就结束了,地面上的望远镜转过去观测是来不及的,这时候我们慧眼观测到了这个目标。而且慧眼是这四台望远镜里,在百万电子伏特能区接收面积和分辨率是最好的。

  虽然此前人们普遍预计,像本次事件这样近距离(40 Mpc,约1.3亿光年)的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闪将极为明亮,但“慧眼”的观测表明,这次引力波事件产生的引力波闪出乎意料的暗弱,跟理论预言相距甚远,说明它的辐射性质非常复杂。慧眼望远镜凭借强大的探测性能,对该引力波闪在MeV能区的辐射性质给出了严格的上限。熊少林说,这为全面理解这起引力波事件和引力波闪的物理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熊少林:这一次产生这个伽马射线暴它是比较弱的,比典型的伽马射线暴要弱了一千到一万倍的量,所以在我们这个能区辐射很微弱,所以我们没有看到电磁对应体,但是我们在这个能区的面积最大、分辨率最好,对事件产生高能区的辐射给了一个上限。

  还有点需要注意,这次的观测还解开了千百年来人们心中的疑团,那就是,金子是怎么来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金志平说,这次“看”到的引力波与以往听到的不同的是由双中子星碰撞出的,通过引力波光学信号的观测和光谱分析确定,中子星合并确实是宇宙中金银等超铁元素的主要起源地。他生动地形容说,“中子星合并是宇宙的‘巨型黄金制造厂’,借助引力波探究中子星,可以让人类窥见金、银等超铁元素,是如何在宇宙‘盛大焰火’中产生的。”

  对于浩瀚宇宙的探知无数人的追求,从古人单凭肉眼仰望星辰,到伽利略将天文望远镜对向星空,人类曾经观察宇宙的唯一方式就是光线。但这种观测不仅受到天气条件的约束,所获得的信息也受到可见光载体的限制。对于浩渺的宇宙,我们的观测犹如盲人摸象。而引力波的听到和看到则为提供了一种与以往观测方式完全不同的手段,使天文学进入引力波新时代。相信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在可见光之外,宇宙中还存在X射线、无线电波等看不见的电磁波。我们触摸宇宙这只“大象”的轮廓也日渐清晰。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引力波;双中子星引力波
'

多国科学家宣布人类首次“看到了”引力波

北京时间16日晚上10点,科学家们在多国宣布成功探测到第一例双中子星引力波事件,这是人类首次窥见引力波源头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