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跨界 玩转金融 全球金融界女掌门年末大盘点

2017-11-06 13:12:00来源:央广网

  全球商业分析和评级机构Leaders League新近评选出了“2017全球金融界七大女性领袖”。榜单中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金融界女掌门人——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私募股权公司ParkerGale Capital合伙创办人Kristina Heinze以及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CEO兼中国区CEO孙玮;还有科技企业高管,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CFO露丝·波拉特、Oracle联席CEO萨夫拉·凯芝、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以及在线酒店预定品牌Booking.com总裁兼CEO吉莉安·坦斯等。

柳青推动滴滴开办了滴滴儿童托管中心, 给年轻母亲更友好的职业环境

  近年来科创界和金融界呈现联动发展,从这份榜单也侧面反映出崛起的科技企业在全球投融资市场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去年发布的Leaders League金融界十大女性领袖榜单中八位都是传统金融机构高管,但在今年的榜单上,只有三位来自金融机构,其余四位全部来自互联网企业。其中,包括刚刚入选了《福布斯》“2017全球科技界最具影响力女性”的滴滴总裁柳青,她是Leaders Leagues榜单中首次出现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代表。Leaders League称“这七位女性的卓越领导力都展现在其一言一行中,并持续激励着全球女性投身金融事业。” 

  柳青于2014年加盟滴滴,担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正式出任滴滴总裁。加入滴滴前,柳青在高盛工作了12年,2012年时她升任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是高盛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之一。

  Leaders League称柳青工作极度投入,对事业充满激情。短短5年间,程维、柳青带领滴滴在业务发展、技术创新和全球化布局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从一个出租车手机召车服务公司迅速壮大成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出行平台。目前滴滴平台用户达到4.5亿,日订单量高达2500万,是全球其他市场总和的两倍多。不仅如此,滴滴更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城市提升交通效率。

  此外,柳青还主导了多次刷新行业记录的融资,以支持滴滴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深度探索和国际化战略的推进。2015年起,滴滴相继投资了包括Grab、Lyft、Uber、Ola、99、Taxify以及Careem在内的全球七大移动出行领袖,其中滴滴对99的战略投资是巴西科创界规模最大的融资项目之一;由滴滴联合领投的Grab新一轮融资,也创下了东南亚单轮融资最大规模的纪录。

  滴滴国际化的案例,显示出科技企业的投资行动成为核心业务拓展的一个重要支柱。通过战略投资与技术合作,滴滴构建起一个覆盖北美、东南亚、南亚、南美1000多个城市,服务全球六成人口的移动出行协作网络。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评价说,“中国式”综合创新成果不断输出,正在改变世界的面貌。

  Leaders League还特别提到了女性领袖在推动多元化价值观落地中的关键作用。2014年,滴滴携手数十家企业成立了“粉爱基金”,推出“女司机关爱保障”等多项计划。在公司内部,滴滴还成立了“滴滴女性联盟”;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第一个针对女性职业发展的计划。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滴滴;柳青
'

科技跨界 玩转金融 全球金融界女掌门年末大盘点

去年发布的Leaders League金融界十大女性领袖榜单中八位都是传统金融机构高管,但在今年的榜单上,只有三位来自金融机构,其余四位全部来自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