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企合作共话安全 滴滴举行互联网+出行安全论坛

2017-11-08 16:55:00来源:人民网

  “我们在运行过程中怎么保证安全?保证安全不仅仅是对于网约车乘客和司机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对公共的一种安全。”近日, 在出席滴滴出行组织的“警企合作共话安全暨互联网+出行安全论坛”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发问。

  为共同研究交通事故、车内冲突事件的预防策略,分享智慧交通方面取得的先进成果,加深警方、企业、学术机构间的协同合作,滴滴出行近日组织了“警企合作共话安全暨互联网+出行安全论坛”,警、企、学三方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个人出行安全,并详细研究了下一步的合作计划。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孙劲峰、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东波、公安大学交管学院院长王军利、公安大学法学院交通安全法教授李蕊、公安大学侦查学院院长陈刚和广东、安徽等十三个省市的刑侦、交管、情报、大数据等数十位公安机关领导出席论坛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公安系统点赞滴滴安全工作

  在安全论坛中,滴滴安全事务高级副总裁王欣作了主题发言,报告了滴滴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公司内部安全管理措施和效果,分享了与公安部门合作的内容及成效,并提出了今后利用大数据分析、智能技术等手段加强安全管理、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的措施。

  李江平表示,总体上来讲,滴滴出行的安全管理积极主动、规章制度严密,从车辆的准入、驾驶人的准入一直到运行中的安全管理上想了很多的办法,与公安交管部门的互动也非常积极,双方的合作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孙劲峰对滴滴安全工作也表示赞赏。他说,近年来滴滴公司的安全工作一直做的不错,采取了各种措施努力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安全、更美好。公安刑侦部门已经和滴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一方面,滴滴平台上的案件公安机关都会全力以赴,快侦快破,最大限度的减少危害。另一方面,滴滴公司的大数据也为全国刑侦部门侦查打击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持。

  参与论坛的公安界人士纷纷表示,在互联网企业中,像滴滴一样把安全第一作为发展核心理念的企业不多,滴滴出行和警方的合作顺畅高效,为百姓出行安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公安领域专家在圆桌论坛中发言

  滴滴平台内刑案100%破案

  从2016年至今,滴滴持续推动出行行业安全生态建设,专门设立安全管理委员会,陆续上线三证验真、人像认证、号码保护、分享行程、紧急求助、驾驶行为监测系统(滴滴护航)等安全措施,持续加强对司机乘客的安全教育,并与国家多个有关部门展开合作。

  得益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前沿技术的深度应用,通过对司机安全画像,对风险订单硬性排除,对司机精准培训管控,安全教育全量触达等方式,滴滴安全管理效率远高于传统出行企业。据统计,2016年全年,滴滴出行运营里程接近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五分之一,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仅为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十分之一。滴滴每百万单交通事故死亡率和每亿公里交通事故死亡率分别为0.021、0.28,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0.037和0.47相比,大幅降低了40%。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对平台内抢劫、杀人等重大刑事案件保持了100%破案率,平均破案时间为72小时,最短不到4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要理直气壮的宣传我们这个滴滴出行是安全的,要宣传我们的安全,宣传正能量。为什么呢?因为安全是主体,安全是主流,案件是少数的,个别的。要让每个人民群众都知道乘滴滴很安全,不管送你父母还是女朋友,乘滴滴是安全的。一旦发生案件,我们刑侦就全力抓捕。” 河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刘延东在论坛中表示。

  将进一步加强警企合作

  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李江平也对滴滴出行的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首先,在车辆和驾驶员准入的把关上,再接再厉,不能有丝毫懈怠;第二,在交管部门监管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企业内部日常运营的监管,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利用好奖惩、退出机制;第三,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育起遵守交通法规、重出行安全的企业文化。

  对此,王欣表示,滴滴将全力以赴,努力使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滴滴在出行领域5年来的实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它也是我们国家新业态、‘互联网+’发展的代表之一。我们愿意今后和滴滴出行进一步加强警企合作,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交通安全的发展,并尝试从智能交通、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李江平说。

  孙劲峰也表示,将不断探讨警企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探索新时代互联网警务的新战略。“我们共同的目的,就是通过警企合作,更好的为民服务,保民平安,为建设美好出行、建设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 殷雨婷
'

警企合作共话安全 滴滴举行互联网+出行安全论坛

近日, 在出席滴滴出行组织的“警企合作共话安全暨互联网+出行安全论坛”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