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菜鸟将在雄安新区建设“智慧物流未来中心”

2017-11-09 10:29:00来源:环球网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与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等共同见证协议的签署。

  同时菜鸟网络宣布已经在河北雄安新区注册成立子公司。这是首家落地雄安的物流平台型企业。菜鸟将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在雄安建设整个北方地区智慧物流的“决策大脑”,并参与规划设计“雄安公共配送物流体系”,将雄安建设成为世界智慧物流科技和人才硅谷。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马云当天表示:阿里巴巴的出发点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

  菜鸟智慧物流将在雄安新区全面落地。包括在雄安建设“智慧物流未来中心”,将雄安建设成为世界智慧物流科技和人才硅谷;在雄安建设北方智慧物流的决策“大脑”,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打造数字、安全、信用的智慧物流中枢体系。

  在智慧物流的驱动下,菜鸟也将参与规划设计“雄安城市物流大脑”和“雄安公共配送物流体系”,对整个城市物流流程进行动态监控、管理和优化,构建端到端的数字供应链。

  随着物流体量的快速增长,以技术驱动的智慧物流已经成为必需的解决方案。在菜鸟智慧物流的推动下,全国智能仓库遍地开花,流水线、机器人、机械臂已经成为物流业的生力军。

  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快递总量增长了4.5倍,但快递平均时效却从4天以上下降到3.1天左右。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也从18%下降到了14.9%,体现出智慧物流的巨大效应。

编辑: 殷雨婷
'

菜鸟将在雄安新区建设“智慧物流未来中心”

菜鸟网络宣布已经在河北雄安新区注册成立子公司。这是首家落地雄安的物流平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