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播+互动 盘活细分电商模式增加用户购物渠道

2017-11-10 10:25:00来源:新华网

   双十一在即,各大电商平台也在做着最后的冲刺,以此来迎接一年一度最大的营销盛会。而从多方渠道得知,今年的双十一比起往年的规模变的更大,除了天猫作为双十一购物节的创办者外,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及带有售卖性质的互联网平台都参与到了这次的洪流中。

   传统电商持续发力 直播促销十八般武艺纷纷上场

   传统电商平台天猫、京东、苏宁等都有着自己的策略。通过预售,抢券及现金抵用等活动为双十一添砖加瓦。不过从不同平台的规则来看,依然有些繁琐,这也是造成一些用户嫌麻烦继而推退出双十一的活动中。其次,针对价格上的优惠,噱头也没有些商家标称的实际低售卖价格的吸引力大。最后,双十一每年的物流压力也造成了购买商品收货滞后。如此看来,双十一虽火爆,但仍待转变。

   近来则出现了新兴的售卖模式,电商直播以及平台直播。京东,淘宝及什么值得买等电商平台纷纷在自家PC及移动端安排视频直播产品介绍等售卖模式,带给用户更强的临场式购物体验。2016年7月,天猫手机APP上线直播。由阿里百川支持的“边看边买”功能,让用户在不退出直播的情况下,就能够直接下单购买主播推荐的商品。在此之前,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手机淘宝的直播平台更早上线。二者均定位为“消费类直播”,涵盖母婴、美妆、潮搭、美食、运动健身等品类。

   在去年“6 18”期间,苏宁也初次试水自己的直播方式“苏宁红人直播间”,通过网红引导消费者在直播平台登录苏宁易购手机客户端开启购物的模式,将网红品牌与苏宁易购品牌融入,引发粉丝购买。之后,苏宁又邀请网红现身苏宁易购门店,并直播店内线上购物,将体验和直播深度结合。在此后的苏宁“8 18”购物节上,苏宁易购在手机APP中的“青春社区”端口引入直播,让买手和明星直播购物体验。

   直播平台模式转化 打赏制转变场景化购物新模式

   随后直播平台开始发力,斗鱼、熊猫TV等直播平台开始利用主播的人气及影响力,在直播节目中插播购物信息,从而达到提升销量的作用。由于直播大多数针对主播本身的个人推荐以及游戏化的周边产品为主,所以直播平台新的销售模式也在逐渐转向大众化,在电商购物模式上拥有了全新的体验。

   由于直播模式本身的大规模流量可以带动产品营销,加上2016上半年“直播”在微博、微信、百度3大平台上舆论趋势一路上涨,直播正在从一个聚集“网红”的平台,逐渐发展成为聚集快消、电商、大众商品、3C、制造业等品牌及产品的“创新营销平台”。

   “直播”呈现吸粉“快”,占领用户流量“快”的特性。同时直播中存在并拥有很强的用户粘性。不过由于目前直播进入成熟期后,粉丝也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兴趣,依附平台的用户流量也会骤减。如何能把握现有的“风口”,快速进入市场布局,并且开发与众不同的“吸睛”利器,对于各家直播平台是一个重要挑战。如何发挥直播电商以及打赏模式的新方法则成为了近来直播平台电商的新战略。

   近来,斗鱼直播便联合计算机外设品牌Cherry研发了一套平台打赏系统,在用户观看直播并且为直播节目打赏的同时可以获得相应价值的外设产品,一举两得。比如在送出虚拟礼物火箭的同时可以获赠一把最新的Cherry键盘,而这样的模式在直播业也是首创。因为用户在观看特定品牌直播或者游戏直播的同时,也在关注着游戏玩家的使用设备。再给直播打赏时由于已经付出了相应代价的礼物,换回来的是观看直播时的畅快以及实物的回馈。这对于场景化互动售卖模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作为一种全新的打赏电商商业模式,在传统电商当红的今天,打赏制的新鲜感也油然而生,Cherry的模式是为了继续打响知名度,从传统的外设厂商转而走向更多的大众的视野,通过直播的模式来推广自己的品牌。而直播平台则可以通过这种新的业务和收入模型,通过流量变现的模式来增加平台收入。作为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不需要通过推荐即可获得应有的收入,同时持续增加用户粘度。而观看者在本身购物需求的情况下也能够获得更好的观看直播体验。

   据了解,斗鱼与Cherry的合作属于业界首次,并且在双十一前展开,也是对购物环境的一次全新探索。Cherry中国区CEO韩伯翰表示,在双十一前上线全新的商业模式也是对现有电商模式的一种全新改变的尝试,消费升级的现阶段正是由消费者来主动促成的,商家的改变则是更多在售卖渠道和品牌推广方面做出改变。而在目前直播大热的环境下,与斗鱼在直播中进行打赏方式的产品奉送正是契合了用户本身对于直播以及直播中产品推送的互动属性。

   同时他也提到,正值双十一时期,可以看看在除了传统电商平台的强大售卖力下,还有多少人可以从直播内容中进行产品的购买,同时在直播打赏模式中获得应有的回馈。这也是他对于直播打赏电商前景看好的原因之一,也是场景价值的最有利体现。

   消费升级带来新转变 促商业模式持续创新

   而消费升级带来的转变也在影响着传统的电脑及外设企业,韩伯翰表示,目前以Cherry为首的一批外设产品商也在寻求转变,在纯线上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线下实体店由于更能体现场景化消费、能为用户提供更优质体验,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各大互联网品牌也开始纷纷布局线下,做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寻找新的模式,新的突破口。

   消费转化以及电商移动化是大势所趋,而创新型的营销商业模式也将在未来变得更加多元化。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正驱动着相关产业的增长。尤其是与IT产业、汽车产业以及房地产业相联系的消费增长最为迅速。而多场景的线上渠道则为用户提供了方便,为商家提供了更多方向和布局。消费升级时代,用户着眼的不仅仅只是商品本身,商品与场景运用的切合程度成了首选。用户开始对消费环境极为重视,场景价值逐渐开始成为影响用户最终购物的因素之一。

   同时消费升级还体现在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上。消费者观念变化主要体现在追求品质保障层面。它是一种更合理的平衡,代表了消费者对于品质很强的判断能力。如果推出的产品满足了用户这种需求,用户会对它非常买账。

   目前,电商品类繁盛,大多数依靠造势和长期平台品牌推广造节,使大部分用户在每年的双十一都有些“精疲力尽”。消费本是一次愉快的体验,未来,更多的消费模式也将继续创新,商业模式的改变也将持续不断。作为消费者,还有更多的选择。(郑伟)

编辑: 殷雨婷
'

直播+互动 盘活细分电商模式增加用户购物渠道

双十一在即,各大电商平台也在做着最后的冲刺,以此来迎接一年一度最大的营销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