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与发达国家仍存差距

2017-11-11 12: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11月10日电 (记者钟升)10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在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当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但正奋起直追。全社会需冷静看待人工智能产业,不应过度炒作。

  自2010年以来,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至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到239亿元。有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

  “以前都说学了人工智能找不到工作。现在只要你说懂‘深度学习’,马上就能给开出几十万的年薪。”看着行业内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杨放春略带调侃地说道。他介绍,自1981年成立以来,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有44个分支机构,“其中三分之一是这几年成立的”。

  杨放春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已被过度炒作。“很多不属于人工智能范畴的电子产品也打着‘智能产品’的旗号搭顺风车。公众和企业时常大肆渲染一些人工智能尚未实现的功能,造成人们误解。”他希望公众和行业能冷静下来思考,客观认识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律。

  杨放春表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无论从基础理论、芯片、系统、生态、软硬件和项目布局等方面都与国外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这是我们必须认清的现实。”

  今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并实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得益于国家近期在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中国在人工智能上正奋起直追。

  “之前说芯片差,现在有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旗下的寒武纪芯片;生态环境上国家也在扶持几大BAT企业积极建设应用平台。”杨放春认为,“当下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团队的发展速度要快于国外,在算力、数据上都没有差距,但在算法的研究上还需加强。此外,人才的缺乏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完)

编辑: 王蕊
'

中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与发达国家仍存差距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在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当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但正奋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