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戴珊:B类事业群“三新”模式 让全球消费体验更完美

2017-11-11 2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1月11日消息 随着阿里巴巴聚焦农村战略、新零售、全球化以来,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旗下的农村淘宝、零售通、全球速卖通业务都得到了全面升级

  11月11日,戴珊在天猫11媒体直播连线中感谢了一路支持阿里巴巴的消费者、商家和合作伙伴,并表示,B2B事业群正在全面升级,通过三的方式人、货、场进行重构,农村消费者、零售小店乃至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更完美。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戴珊

  “新上行”促阿克苏苹果卖170万斤

  B类事业群的第一新来自农村淘宝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该模式推出至今村淘已为多个贫困县销售了100余种优质农产品。

  戴珊习惯把这一模式称为“上行”,但她说在业内大家都称呼这个模式为“农产品直供直销新链路”。简单解释起来,就是通过原产地溯源农产品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整合集团资源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链路,将更多优质的农村商品送到城市的每个餐桌

  据了解,这一模式在双11期间,仅12小时就在天猫上帮助新疆阿克苏地区卖出170万斤苹果。

  “新零售”让60万家小店变身“高大尚”

  楼下破旧的夫妻老婆店到迪士尼?还有价格优惠的五粮液?这绝不是畅想而是事实。做到这一切的是B类事业群基于新零售概念推出的零售通业务。

  戴珊对首次参加天猫双11的零售通进行了介绍表示,零售通不仅让线下数十万家零售小店能够参与到双11这场线上线下的狂欢中来还在为他们提供更多好商品、独特的商品,让他们能够服务好街坊邻居。

  此外,阿里巴巴也在通过与品牌共建智慧通路,让品牌实现渠道下沉,触达更多消费者。

  新体验”外国剁手党收货快了360倍

  对于全球化,戴珊表示会紧紧围绕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去打造业务能力,跟全球各地邮政、支付、银行、快递等公司来进行深度合作,让消费者在最快的时间看到自己的商品。

  戴珊透露全球速卖通首单仅用时1小时08分就送到了消费者手中,而去年这个时间是15天戴珊称全球速卖通将基于过去积累对于海外市场的了解,消费者的了解,去帮助更度偶中国品牌出海,让它们够更好的、更高效的链接全球消费者。

  以下是戴珊现场分享:

  高兴与媒体交流,今年的双11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去年现场参与了整个晚会,所以我知道很多媒体朋友从昨天晚上一直跟着我们到现在,非常感谢大家一直陪伴着阿里。

  大家知道阿里巴巴有三大战略,全球化、农村战略和云计算大数据。大家最近也会频繁的听到“新零售”这个新名词,其实新零售就是通过数据方式来重构线下的“人、货、场”。

  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下农村淘宝、零售通、全球速卖通这三块业务,在快乐11的背景下,在今年有什么不一样。

  第一个介绍农村业务,农村淘宝是在两年多以前成立团队,团队所有的人有一个使命,就是“希望让农村的生活更美好”。今年,我们在几个方面跟过去做得不太一样

  第一个是农产品上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知道,如果我在农村有一块地,能够有鸡、鸭、有蛋,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对于我们这个团队来讲,特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农村更多美好产品,送到每个城市的餐桌上。今年我和我的团队在今年集合了整个集团资源,包括盒马生鲜、天猫超市、三江、银泰,来打通整个农产品上行的链路

  第二,有一个开放的合作体系,能够溯源原产地,能够建立标准。在这次双11,我们一共有60个单品,已经在双11的时候,快速送达到365个城市。这个过程大家也会听到农产品上行是民生的一个部分,刚才大家看到的短片里,那个老伯伯说希望农村人不再出去。    

  也是我们的初衷,我们特别希望农民能够回归他的初衷,回到农村,然后生产更多好的商品。所以我们希望整合更多的资源,让这些产品通过好的方式,能够货通全球、货通全世界,这是我们团队今年特别美好的一个愿望。

  第二块,很多人都说你们农村淘宝双11成交额是多少,我跟我的团队说,对于农村事业部团队来讲,交易额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果,我们更希望通过每一场活动、每一次创新,能够积累以服务农村消费者来体现的能力。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面,我们已经有700多个县,将近3万个村点在我们的服务范围内。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面,我们有很多农村数据积累。今天我们用对于数据的理解、对于数据的洞察,联合天猫商家为农村市场、为我们的农民定制商品,让他们在农村也能够去获得和城市一样的生活品质。

  另外,我们也知道消费者体验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重要,所以在今年我们也在强化我们的物流和服务,强化我们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积累,能够通过我们开放的供应链能力,为村民打造更好的消费体验,我们服务村点从现在的数据来看,将是去年3倍以上的数量,但是我们今年也联合菜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我相信今年我们农村消费者,我们的朋友们,也能够获得如丝般顺滑的体验。 以上是我们在村淘几个不一样的地方。

  今年也有第一次参加阿里巴巴双11的团队就是零售通,零售通有一个口号“服务每家店 为每个家”。这个团队,我们也有几个“新”。

  第一个新,“新渠道”。在过去的双11,很多人说双11来了,现在的小店生意好难做,他们都去线上购物。那么今年联合我们自己对于产品的理解力,我们让线下将近60万个小店参与这场双11,让我们双11变成线上线下一起的狂欢节。

  第二个新,“行业创新”。大家都知道,我们每天都会喝水,很多人都会说我要喝牛奶,但是过去十几年发展当中,水饮行业很难摸索到一条跟着电子商务一起往前走的一条路,今年我们做了大胆的尝试,通过我们对于电子商务的理解,通过我们对于渠道的理解,对于品牌的理解,对于消费者的理解,去共建智慧新通路,比如跟蒙牛这样的企业,让更多商品实现渠道下沉,触达消费者

  今年一共有1200个虚仓经销商和1000个实仓经销商跟我们一起参与了这个活动,比如康师傅、蒙牛这样的企业都有非常不错的业绩。

  另外我们一直谈到消费升级,在很多的三四线城市、五六线城市,对于双11在过去可能离他们很远,今天我们通过小店为节点,以小店为核心覆盖的一公里或者两公里的老人和小朋友们,通过我们这个方式,让他们买到更好的商品,比如说进口巧克力,还有一些“淘品牌”,比如说百草味。

  对于小店来讲,原来的商品构成或者说每家店总的消费能力有限,对于一些好的商品、比较独特的商品,他自己很难通过自己的方式获得。今年我们把阿里在过去积累的对于好商好品好渠道的理解,通过我们的方式,让这些小店非常容易获得,也能够让他们更好的把这些好商好品带给街坊邻居,所以还是那句话,服务好每家店,服务好每个家。

  最后就是我们在视频里面看到的全球速卖通。马老师马云讲阿里未来要服务20亿消费者,双11要变成全球狂欢节,全球速卖通在阿里巴巴集团里面就承担着这个重要角色。

  今年,速卖通也有好几个不一样:

  第一个,我们在策划双11的时候,围绕着快乐购物、温暖购物的情况下,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让全球消费者一起参与进来。我们发现一个很奇特的情况,因为我们有后台数据,全球速卖通活动北京时间下午四点钟开始,也就是美国时间凌晨开始的,但是从后台数据,因为是有时差,每个国家的消费者其实已经从他们国家的凌晨开始,就开始狂欢和购物了,这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而且我们客服人员说狂欢节没有开始,请你等一等,他们的回答说你们的货品太好了,我等不及了,我一定要买,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另外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在欧洲、西班牙会看到很多出租车上面也刷了“Happy Double 11”的字,还有很多小店的店家自主把店挂起来说欢庆双11,根据这个双11给自己小店做很多消费者的营销。

  我们也会看到,其实双11已经变成了全球消费者的狂欢节,也变成了线上线下所有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好商好品好体验的一个狂欢节。

  第二个,还是跟前面的业务一样,我们依然紧紧围绕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去打造我们的能力,今年我们其实也跟全球邮政、支付、银行、快递公司来进行深度合作,这一次我们跟菜鸟一共合作,包了14架飞机通往全球,为的就是让我们消费者在最快的时间看到他的商品。

  刚刚有一个数据,今年全球速卖通的第一单送达是在零点开始以后,1小时08分,来自于莫斯科的消费者收到他的快递,可是在去年,经历了15天,借这个机会,也特别想表达对于所有参与到我们速卖通的整个为消费者体验所提供的服务的合作伙伴,感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可能消费者体验不可能通过365天,从漫长的15天缩短到1小时08分。

  最后一个,大家都知道,中国一直在围绕着“一带一路”,中国品牌出海,全球速卖通团队也有一个梦想,帮助中国品牌出海,让中国品牌企业能够更好的、更高效的链接全球消费者。今年我们跟这些品牌有非常好的全新的线上线下整合营销,今年参与的品牌例如李宁、小米、小狗电器等等。

  从现在的合作模式来看,通过我们对于过去积累对于海外市场的了解,消费者的了解,以及我们在海外品牌的影响力,能够让这些中国企业在出海的时候,能够在短时间建立信任,能够短时间让他们跟消费者发生高效的链接。

编辑: 贾斯曼
'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戴珊:B类事业群“三新”模式 让全球消费体验更完美

11月11日,戴珊在天猫双11媒体直播连线中感谢了一路支持阿里巴巴的消费者、商家和合作伙伴,并表示,B2B事业群正在全面升级,通过三个“新”的方式对人、货、场进行重构,让农村消费者、零售小店乃至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