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章文嵩:以开放心态和各界合作共建智慧交通

2017-11-13 13:30:00来源:央广网

  11月13日消息,近日,“燃料选择与智能出行2017峰会”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举办,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负责人章文嵩博士出席并介绍,滴滴目前已在中国各城市优化超过300个红绿灯,对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起到缓解作用。章文嵩表示,滴滴将以开放心态和各界合作共建智慧交通。

  据悉,此次峰会由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主办,旨在探讨前沿科技,推动以色列到2025年减少60%的石油消耗。

  章文嵩介绍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目前注册用户达4.5亿,在中国400多个城市提供出租车召车、专快车、顺风车、代驾、公交、小巴、共享单车等服务。滴滴每天完成订单高达2500万,在高峰时间段,每秒完成600个订单。

  高订单背后是大量的数据支撑。章文嵩表示,滴滴目前每日新增轨迹原始数据70TB,每日处理数据超过4500TB,每日路径规划请求超过200亿次。如此大的数据量也为滴滴持续优化城市交通提供了基础,滴滴浮动车成为“行走的传感器”。

  智慧交通是滴滴今年的重点战略之一,目前滴滴已和国内20多个城市展开智慧交通合作,陆续落地了智慧信号灯、潮汐车道、智慧交通运行报告、智慧诱导屏、智慧公交、智慧代驾热力图等多个项目。章文嵩表示,滴滴以开放心态和各界合作,以大数据分析能力参与智慧交通建设。

  同时,章文嵩在该峰会上还介绍了滴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情况。目前滴滴已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也正在筹备搭建中。数据是这次产业升级的核心,例如滴滴基于数据进行新能源的定制和充电站的选址。

  从上半年开始,滴滴在济南上线了国内首创的以浮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让济南最拥堵的经十路早晚高峰期交通延误时间均下降了超过10%。随后,这一实践扩展到武汉、苏州、成都、贵阳等地。目前,滴滴已经在全国优化了300多个智慧信号灯,对城市交通治理起到缓解作用。

  除了“智慧信号灯”,滴滴还与武汉、济南等地的交警合作,上线基于滴滴大数据分析的潮汐车道,精准把握潮汐规律。以武汉为例,滴滴联合武汉交警对武汉具有潮汐现象的30余条路段,进行深入和精细化的挖掘分析,最终确认了在中北路上线武汉首条潮汐车道。上线后的两天的数据显示,拥堵一侧在潮汐车道实施时段整体道路拥堵降低了30%左右。

编辑: 王蕊
'

滴滴章文嵩:以开放心态和各界合作共建智慧交通

滴滴目前已在中国各城市优化超过300个红绿灯,对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起到缓解作用。章文嵩表示,滴滴将以开放心态和各界合作共建智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