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退押金难 共享单车退押金黄牛党是什么人?

2017-11-14 10:0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据了解,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竟然出现了黄牛,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帮助用户退款。出乎意料的是,黄牛在收取费用后,竟然真的把共享单车押金拿到了。(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竟然出现了黄牛。更让人“佩服”的是,普通用户存在的退款难,对于黄牛来说一点都不难,还真有人通过黄牛拿到了押金。据媒体报道,有一个黄牛,在一个平台上,仅仅10天时间,就做成了47笔买卖,收入至少6000余元。不知这些黄牛到底有何三头六臂,是不是网友怀疑的内部人员、内外勾结?

  伴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关押金问题一直是一个焦点。如果说一开始大家只是怀疑共享单车押金会拿不到,或者退的时候麻烦,现在已经一语成谶,成为现实了。在共享单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多家公司面临发展困境,有的单车公司已退出市场。且不说那些已经退出市场的单车,存在押金退款难的问题,即便部分仍在运营的公司也面临退款难等问题。这个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削弱了共享单车的美好印象。

  共享单车押金不是一个小问题。对于一个用户来说,只是一两百块钱,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却是一个庞大的数据。现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有的押金要299元,有的只要99元,也有不少可以免押金骑行,但总的来看,收取押金还是主流。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共享单车公司注册用户准确数量难以确定,但总押金量保守估计在60亿元左右。这么大规模的资金池,想想都让人不放心。

  围绕共享单车押金的焦虑主要在两点,一是这些资金如果用于理财,升值收益归谁;二是这些资金如果被挪用,会不会造成风险。就现在来看,两点焦虑依然存在,有的已经成为事实。应该讲,有些共享单车有着长远的眼光,并不在乎这些“蝇头小利”。也不排除有些共享单车,就把目光盯着押金,想在押金身上做文章。当押金的命运只能寄托于共享单车的前途以及道德时,只能忐忑不安。

  共享单车押金不同于一般的租赁押金,并不是一对一,而是一对多,一辆单车对应多个用户。这也使得共享单车押金具有了一定的金融属性,从而有产生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的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亟须有关方面给说法。甚至就连那些负责任有前途的共享单车平台,也在期待一个说法。比如ofo单车首席执行官戴威就表示,目前收取的押金“一分没有动,我们在等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的规定”。让人遗憾的是,这个说法一直没有。

  不惮以最大的善意,作为分享经济的样本,有抱负的共享单车不可能靠押金度日。但也不排除,一些共享单车就把主意打在押金身上。更值得重视的是,当共享单车的运营出现问题时,当押金已被挪用时,必然带来退款难的问题。现在,共享单车发展已经面临了拐点,一些问题已经浮出水面。这一背景下,有关方面应该研究办法,明确共享单车押金应该如何保管如何使用,不能再让其“模糊上路”。

  不知道这些共享单车黄牛到底是什么人,到底有什么本事,但不管如何,当退取共享单车押金只能靠黄牛时,一定说明在某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共享单车押金黄牛是一个提醒,共享单车押金应该尽快给说法。共享单车押金不能“共享”了之,这笔属于消费者的钱,不能稀里糊涂被挪用,甚至打了水漂。

编辑: 王蕊
'

退押金难 共享单车退押金黄牛党是什么人?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出乎意料的是,黄牛在收取费用后,竟然真的把共享单车押金拿到了。共享单车押金不能“共享”了之,这笔属于消费者的钱,不能稀里糊涂被挪用,甚至打了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