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贾跃亭无力履行借款承诺 律师:欠股民一个合理解释

2017-11-14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两年前,时任乐视董事长的贾跃亭和姐姐贾跃芳高位减持公司股票,获利近百亿元,并承诺全部资金无偿借给乐视使用,期限不少于5年。现在这些资金早已悄然抽离。如今乐视危如累卵,这些钱该不该拿回来?身在美国的贾跃亭如何回应?

  个人资金危机加重 曾经承诺无力履行

  针对这笔资金,乐视网曾在今年9月20日和21日,分别向贾跃亭和他的姐姐贾跃芳发函,要求他们履行借款承诺。2个月后,贾氏姐弟终于作出回复。他们在回函中表示,因乐视非上市体系及其本人的资金危机持续加重,已经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给上市公司的承诺。

  钱,看来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是拿不回来了,乐视方面是否会向贾跃亭追债呢?在采访中,乐视内部人士明确表示,贾跃亭并不欠公司的钱:“我们要求他继续履行承诺,并不是他对我们存在欠款,这是不一样的性质。按照他目前的情况,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具体情况,还要到财务部门去了解。”

  资金短缺?抵押房产?股民需要合理解释

  而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仍然希望贾跃亭是一个讲信用的人,帮助解决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的债务问题。但是远在美国的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很明白:“家里现在连1000万元都没有,已经把所有的房产都抵押贷款了。”连老婆的银行卡也被冻结。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贾跃亭不能履行承诺,他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呢?对此,有法律界人士明确表示,贾跃亭违背借款承诺已构成了违约,需要向上市公司乐视网承担违约责任,同时可能会被证监会记录诚信档案。

  北京市海润律师事务所邹盛武律师也认为,虽然贾跃亭属于“因为重大情势变化导致承诺不能履行”,但是他仍然欠投资乐视网的广大股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这件事情一定要在尊重所有的投资者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基础上,让贾跃亭给出一个说法。”

  聚焦汽车行业 贾跃亭依旧执着梦想

  但是,如果贾跃亭本人和财产都不在国内的话,上市公司即使起诉追究违约责任,也难以实现诉讼目的。按照贾跃亭的说法,他已经把20亿美元投入到乐视的整个汽车生态中。造车一直是贾跃亭的一个梦想,也被认为是拖垮整个乐视资金链最重要的因素。

  面对采访,贾跃亭表示目前他正在美国从事FF项目的研发,未来将用电动车项目上的个人收益,优先偿还债务,国内的债务肯定要还完。但是看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仍然提醒说,在目前的信用危机下,FF项目的融资存在一定的困难:“首先造汽车就需要很多钱。现在甚至没有人愿意买FF股权,连接盘的人都没有,更不要说用N多倍的钱去实现量产了。如果没有人买,又不能实现量产,那造车就是个梦想,债务又如何偿还呢?”

编辑: 王蕊
'

贾跃亭无力履行借款承诺 律师:欠股民一个合理解释

两年前,时任乐视董事长的贾跃亭和姐姐贾跃芳高位减持公司股票,获利近百亿元,并承诺全部资金无偿借给乐视使用,期限不少于5年。股民需要合理解释  而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仍然希望贾跃亭是一个讲信用的人,帮助解决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的债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