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参加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 分享中国企业最佳低碳实践

2017-11-14 15:50:00来源:环球网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在2017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言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滴滴的努力将促使人们在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上做出真正的改变,走入和习惯一种’轻资产’的生活方式。”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CDO)李建华在13日举行的2017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碳市场边会上表示,未来,滴滴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网络运营商,用互联网和智能调度连接所有车辆并优化其使用效率,实现汽车的共享化,使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从“拥有”走向“使用”,减少对资源和能源的无谓消耗。

  在此次由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欧盟气候变化行动总司、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等机构主办的气候大会边会上,滴滴出行作为中国碳市场企业最佳实践案例,和与会众多国内外企业、机构代表分享了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出行平台在促进低碳环保、绿色生活方面的努力。

  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享一直是滴滴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的关键词。从私家车的使用数据来看,目前绝大多数汽车使用时间只有5%,闲置时间占95%。共享出行成为解放闲置资源、提高出行资源利用率的重要创新模式。2015年以来,滴滴陆续推出的顺风车、快车拼车、滴滴小巴等创新性共享出行业务,不仅降低了出行成本,而且提高了汽车使用效率,减少了公路上的私家车出行数量,降低了交通出行领域的碳排放水平。

  数据显示,目前每天有超过600万人在滴滴平台使用共享节能方式出行。2016年,滴滴顺风车和专快车(含拼车)全年减少了144.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题为“智能出行平台促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的演讲中,李建华还表示,滴滴将通过降低新能源使用成本的方式,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使用。

  滴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网络,平台上运营的新能源汽车总量约为20万辆。滴滴计划通过合作研发新车型、开发新型充换电网络等业务布局,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降低新能源汽车生产和使用成本,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日前,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在联合国总部的一次演讲中透露,滴滴已经成立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致力于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产业,提供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服务,共创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为迎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滴滴已经提前投入,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也正在筹备搭建中。这一体系将首先为滴滴平台上的新能源汽车司机带来环保、便捷的充电服务。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这一网络将向家庭用车和社会用车开放使用,以科技力量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据悉,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100万辆新能源车在滴滴平台运营,将对环保产生巨大价值。按1.5万公里/车/年的保守计算,每年将减少123.3万吨碳排放。按200公里/车/天计算,每年将减少约600万吨碳排放

  在共享和新能源之外,近年来,滴滴还大力投入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的开发,帮助城市解决机动性和环境方面的挑战。这是一个由企业和政府携手打造的基于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出行、智慧监管、智慧运营、智慧决策的体系。通过使用大数据和智能调度,一方面对接出行供需,降低公共交通工具及私家车的空驶率,另一方面,优化交通管理和指挥系统,平衡城市出行资源和道路资源供求。

  目前滴滴已经和深圳、贵阳、济南、武汉等多个城市落地了互联网+信号灯、潮汐车道、智慧诱导屏、智慧代驾热力图、智慧公交、智慧交通度量报告等项目。同时,滴滴还在积极寻求与专业机构开展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今年上半年,滴滴与壳牌能源和中国北京环境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探讨如何参与碳排放市场,帮助相关企业实现减排目标。

  在此次波恩气候大会边会上,李建华表示,滴滴期待与各合作伙伴携手合作,通过应用自身技术优势,致力于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 殷雨婷
'

滴滴参加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 分享中国企业最佳低碳实践

滴滴的努力将促使人们在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上做出真正的改变,走入和习惯一种’轻资产’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