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德地图发布Q3交通报告:79%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2017-11-27 15:58:00来源:央广网

  11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100个我国主要城市中,42%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基本持平,37%城市拥堵同比下降,综合数据表明,各地治堵效果已经初显成效,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拥堵趋向平缓。

  79%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全国拥堵趋势开始放缓

  报告显示,同比去年三季度,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有42%的城市拥堵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长三角区域保持拥堵持平的城市最多,另外还有37%的城市拥堵同比出现下降。其中,石家庄的拥堵缓解最为明显,通勤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了9.9%。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堵城平峰运行车速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其中兰州平峰车速提升幅度最大,由原来的24.52km/h提高至27.20km/h,提升幅度高达10.9%。同时,位列本季十大堵城的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其平峰车速也都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当然,本季度也有部分城市平峰车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为茂名,降幅达17%,车速由原27.82km/h下降至23.09km/h。而从车速降幅榜来看,只有成都是唯一在榜的特大型城市(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的标准划分),车速降幅达7.3%,由原30.24km/h下降至28.03km/h。

  高德地图首次推出“拥堵预警指数” 概念

  在此次报告中,高德地图首次提出了“拥堵预警指数”概念。该指数是用来衡量和判断城市未来交通拥堵变化趋势和规律,指数越高表示在无外因条件下城市拥堵加剧的趋势越大,反之则越小。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解释,指数大于-0.2且小于0.2属于基本持平,指数大于0.2属于拥堵趋势上升,指数小于-0.2,表明拥堵趋势下降。

  目前,从全国45个城市拥堵预警指数来看,有60%的城市数值小于0.2,说明大部分城市拥堵开始放缓,甚至下降。此外,其中杭州城市预警指数达到了-1.55,拥堵整体缓解趋势最高,而天津、深圳、武汉、青岛等老牌“堵城”整体拥堵也均趋于缓解,拥堵预警指数均为负值。

  各地疏堵治堵效果凸显 城市拥堵开始趋于缓解

  高德地图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着手交通拥堵治理方面布局,不单局限于提供交通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拥堵,通过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高德地图还能够研判城市的拥堵格局,给城市的交管部门提供全景化场景的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多地实现。

  其中,基于高德交通信息服务平台透出的全景路况视角、各条道路及其上下游平均行驶速度的数据研判,高德地图为杭州城市大脑项目提供了大数据智能化的支撑。数据显示,两条路段信号灯智能调控后车速较之前更趋于平稳,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有效的让运行更稳定有序。

  与此同时,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的统计,异常拥堵报警中84%是由于车流量引起的。而在车流量大造成的异常拥堵情景中,及时出警可提升12%的车速。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的互联网+异常拥堵处理功能可有效协助深圳交警监控异常拥堵道路,使深圳交警可以利用大数据快速准确发现异常拥堵的位置,再结合交警的及时出警处理,有效解决城市拥堵。从2016年10月至今,深圳交通拥堵大幅缓解,拥堵排名由去年三季度的第15下降至今年的第28,拥堵的缓解与异常拥堵及时处理关系密切。

  而在北京,高德地图事故信息的及时有效发布,可让用户快速了解前方道路状态,并为用户提供智能分流路线,减少拥堵蔓延的同时为用户节省出行时间。以京承高速进京方向的一个事故为例,事故发生后后方路段车流量大幅下降,而北京交警将该事故在高德地图上透出后,高德地图在后方出口1位置分流了10%的用户,在出口处2分流了45%的用户,帮助用户有效减少拥堵蔓延。同时,在此事故透出后,高德出行大数据还对在出口1和出口2分流的两部分用户出行用时和事故发生路线出行用时进行了对比,引导出口1绕行的用户平均用时32分钟,未躲避拥堵用户出行用时为102分钟,高德地图为分流用户节省了68%的出行时间。而在出口2分流的用户平均用时为30分钟,未躲避拥堵用户出行用时为84分钟,高德地图也帮助分流用户节省了54%的出行用时。

  自2014年第一季度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开始,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连续四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100个城市。此外,目前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也已支持覆盖全国所有城市(360+)指数的实时计算服务和分析研究,以期助力政府提供更全面、更智能的交通研判服务。查看完整版报告,请访问:http://report.amap.com/。

编辑: 殷雨婷
'

高德地图发布Q3交通报告:79%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11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