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强东受聘“名誉村主任” 要让全村都过上小康生活

2017-11-28 17:3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河北省阜平县的平石头村最近迎来了好消息——村里原本不太好卖的苹果、核桃、香菇等农副产品即将登上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通过世界最快的物流体系,送到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消费者的手中。

  这样的好消息源于村里来了一个新的“村主任”,他的名字叫刘强东,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11月28日,阜平县平石头村村民委员会正式聘请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

  刘强东从平石头村党支部书记顾路红手中接过“名誉村主任”聘书

  未来一段时间,不仅是农副产品的电商化,还会有更多的扶贫项目随着刘强东和他背后的电商力量一起到来。刘强东在聘任仪式上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一路从农村走向城市,深知农民生活不易,农村发展之难。我有信心通过我自己和全体父老乡亲的努力,三年内帮助平石头村的贫困户脱贫,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户户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家都能过上小康生活。”

  不久前,在家乡宿迁中学演讲时刘强东提到,自己幼年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个村长——“我在想有一天我做村长的时候,让村民都能够吃上猪肉。”从创业伊始,刘强东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和建设,在用工、教育、社会保障与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家乡倾力的支持,也见证了家乡宿迁的经济提升,乡亲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已经基本脱离贫困线,走向了奔小康的道路。

  此次刘强东担任“名誉村主任”的平石头村位于阜平县城西30公里处,下辖8个自然村,平均海拔1312米,村域面积3.65万亩,耕地面积却只有703亩。

  近年来,平石头村村民收入一直在增长,但2016年平石头村的人均收入仅有3500元,全村655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123人。由于村内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主导产业,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赖农业生产及劳动力输出,村内经济长远发展潜力不足。

  京东集团于2015年在阜平县开展扶贫工作,积极扶持当地茶叶、陶瓷、香菇等特色产业发展,引入文化创意类产业,并落地“飞翔鸽”扶贫项目。正是刘强东的儿时梦想和京东在当地的扎实工作,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他们提出聘请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一职,希望刘强东能够为当地引入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刘强东与村委会班子交流扶贫举措

  在聘任仪式后,刘强东对平石头村的村民代表们发表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就职演说”,提出要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帮助平石头村的村民们脱贫致富。首先,将村里现有的农副产品通过品牌化提高附加值,利用京东的电商渠道使农产品加速上行。同时,通过企业招工的方式,让有意愿的年轻人进入京东工作,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由于平石头村毗邻五台山,村内有五崖寨风景区,风景秀丽,刘强东计划引入一些有经验的开发商,通过景区开发计划,建设一个集旅游观光、农家体验和餐饮娱乐一体的文旅项目。

  “我希望先通过我个人的努力,给村里建一座养老院,给村里的学校引进高水平老师,解决这些短期内需要解决的问题。未来通过我和全体父老乡亲的努力,大家一定都能过上好日子。”刘强东说。

  “精准扶贫”是京东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从2016年开始,京东全面推进落实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扩展合作商家超过6000家,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300万个,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刘强东与村民合影

  在这个过程中,京东摸索出了扶贫的经验,也强化了自身扶贫的能力。“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扶贫,助力优质农产品上行,为农民兄弟们带来更好的收益,真正的‘授人以渔’,帮扶贫困人群走上‘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刘强东说。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奉献爱心,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应急救灾等,支持国防建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此次刘强东受聘担任“名誉村主任”,既是刘强东本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的体现,更是充分发挥企业家带头作用,促进共同富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实践。

  “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尝试,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大家一起努力,用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回馈国家和社会,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刘强东说。

编辑: 殷雨婷
'

刘强东受聘“名誉村主任” 要让全村都过上小康生活

11月28日,阜平县平石头村村民委员会正式聘请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