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单车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

2017-11-29 10:54: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1月28日上午,摩拜单车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开展共享单车对公共交通一体化影响研究,为未来自行车道路规划建设提供依据,更好地服务北京交通,促进绿色交通发展。与此同时,双方还联合发布了《单车、交通与城市报告》。

  根据双方协议,下一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与摩拜单车将深度合作,充分利用摩拜单车智能锁的数据优势与交研院的技术优势,信息资源共享,技术优势互补。进一步开展共享单车对公共交通一体化影响研究,重点从轨道客流、乘客出行特征和轨道、公交接驳方式等方面,分析共享单车出现后公共交通发生的变化,并提出相应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同时,开展基于时空数据的自行车道设施现状出行条件评估方法研究,利用共享单车路径、订单等相关数据,结合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行情况等相关数据,评估自行车道路设施现状出行条件,为未来自行车道路规划建设提供依据。并探究人、车、网络、城市之间的相互影响机理,进一步提高交通决策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并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摩拜单车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单车、交通与城市报告》(下称《报告》), 深度剖析了北京市共享单车与轨道交通及功能区的关系,初步探讨了共享单车如何与城市协调发展,如何合理融入综合交通体系的路径。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的出现为居民短距离出行提供了一种便捷的交通服务方式,丰富了市民出行方式的选择。

  同时,共享单车的使用在轨道周边活跃度较高。针对轨道周边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等问题,建议从需求的角度出发对轨道周边的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进行合理规划设置;同时政府、企业和个人应各尽其责,提高轨道周边自行车停放行为的规范性。

  此外,共享单车使用量热度与城市功能布局紧密相关,未来可通过与其他相关数据的关联分析,了解城市居民出行规律与特征,为政府更好地制定相关政策规划提供指导。

  以下为《报告》内容摘要:

  ?共享单车为轨道交通接驳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

  ?早高峰单车骑行热度与轨道站点进站量趋势几乎一致

  ?共享单车使用量与功能区紧密相关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交研院”,英文标识BTI)是隶属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交通政策咨询机构。其前身是始建于2002年1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8月29日起更名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作为政府的交通智囊机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长期致力于跟踪先进技术,系统地研究交通问题。交研院自成立以来,基于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等内容开展了多项研究工作,实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

  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十多个国家的超过20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全球用户超2亿,被美国《财富》杂志等权威媒体评为“2017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此外,作为今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唯一一家共享单车合作伙伴,摩拜单车将为与会嘉宾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编辑: 殷雨婷
'

摩拜单车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

11月28日上午,摩拜单车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开展共享单车对公共交通一体化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