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投放退烧 转入精细化运作

2017-11-30 09:42:00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讯一度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行业开始“退烧”,包括昔日第三大企业小蓝单车等7家出现倒闭信号。由于众多一线城市严控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幸存的共享单车企业将发展重点放在全球化拓展和国内二三线城市的进一步下沉,同时布局电子围栏和系统标准,希望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优拜单车创始人兼CEO余熠表示:“目前共享单车除了第一梯队的ofo和摩拜外,第二梯队的公司已经不多了。‘共享单车’长远看是趋势,行业会有较大的发展前景。目前出现波折一是因为价格战,二是一线城市单车投放过量,而国外一些自行车受欢迎的城市和国内一些共享单车布点少而需求大的城市将成为增长点。”

  11月28日,诞生于上海的优拜单车与上海联通签署合作协议,互相开放数据标准、APP接口、系统后台等关键指标,共同构建一个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出行系统。上海联通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卡将嵌入到优拜单车的智能车锁中,连接起共享单车更多智能生活场景。

  NB-IoT(即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基于蜂窝的窄带互联网)是IoT(物联网)的一种标准。共享单车作为目前物联网最大规模的应用场景,各家团队也在战略权衡。今年7月,ofo宣布与华为、中国电信(微博)合作,站队NB-IoT。

  11月27日,摩拜单车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享单车涉及的NB-IoT/eMTC、5G等网络通信新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合作,共同推动信息通信新技术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应用。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 夏一平表示,共享单车已进入新赛道;公司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让精细化运营成为核心竞争力。

  据悉,与传统互联网连接方式相比,基于省级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锁拥有覆盖面广、成本小、功耗低等特点。优拜在联通帮助下,在地下车库、郊外、高层建筑密集区等信号难以覆盖处,用户都可以轻松解锁,拓展出更广阔的骑行空间。(记者 曹西京)

编辑: 贾斯曼
'

共享单车投放退烧 转入精细化运作

晨报讯一度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行业开始“退烧”,包括昔日第三大企业小蓝单车等7家出现倒闭信号。上海联通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卡将嵌入到优拜单车的智能车锁中,连接起共享单车更多智能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