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蚂蚁金服易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轻、快、活”

2017-11-30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30日消息 1130日下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易赛在会上表示,随着政府城市管理从单向治理向多向协同发展,要更有效、更快速地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要更多社会化公司、平台的参与,共建智慧城市生态。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易赛(摄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在所有的服务当中,从线下搬到线上来的时候,第一要解决的是身份的问题。”易赛指出,实名能力是建设指挥城市的重要基础。她表示,以往城市服务过程中的“割裂”问题主要来自数据的缺乏和数据互通程度欠佳,要做到一站式的智慧城市服务,必须使线上线下各种服务实现数据连接,数据的积累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

  “智慧时代,信用等于财富”。易赛认为,未来信用将真正成为人与人之间的名片,信用会是个人最终价值的最完整体现。因而,蚂蚁金服将实名和信用视为开放生态的“新能源”,在此基础上展开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让数据多走路,百姓少跑路,实现开放绿色的普惠服务。

  会上,易赛以蚂蚁金服的实践为例,详解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思路“轻、快、活”。

  所谓“轻”,是指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时候,要改变以往繁重、庞杂的建设思路,以开放平台、产品化、技术化的模式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础。“这个产品化的模式不仅能够用于互联网本身,也能更多地去协同产业、行业和政府,赋能到各个行业。”易赛说。

  “快”是指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速度。她指出,百姓的需求、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型城市化建设应实现能力和技术的快速迭代,更迭应顺应实时需求,甚至要超越今天需求,面向未来。

  “活”则是指合作的灵活性。易赛表示,蚂蚁金服之所以要建立开放平台,即是希望要能够更加多元的利用社会化公司、社会化平台,在多方合作下更加高效的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编辑: 贾斯曼
'

蚂蚁金服易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轻、快、活”

易赛指出,实名能力是建设指挥城市的重要基础。她表示,以往城市服务过程中的“割裂”问题主要来自数据的缺乏和数据互通程度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