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展望智慧未来 央广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京举行

2017-11-30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30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大批创新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影响下,人们的移动生活还将发生哪些变化?113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峰会以“智慧未来”为主题,来自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创新对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作用,明确表示要突出支撑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并且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动能。

  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 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经达到96.3%,“指尖上的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移动互联网助力企业服务模式创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打通了脉络,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摄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在致辞中表示,“智慧”时代的来临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运用等。随着5G时代的来临,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生活也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但不可忽视的是,在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风险也在加剧,石现升强调,必须从技术、法治、自律等多方面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易观副总裁李智展望了人工智能下的移动应用新趋势。她认为,移动应用的发展正在经历着需求之变、技术之变、场景之变。未来,移动应用市场的发展主要有三大方向,即新服务标准升级、新服务交互提效、新服务品类拓展。

  智能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易赛在会上表示,随着政府城市管理从单向治理向多向协同发展,要更有效、更快速地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要更多社会化公司、平台的参与,共建智慧城市生态。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要坚持“轻、快、活”的思路,通过产品、技术的创新和快速更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效率。

  “设备品类在快速AI化,这说明厂商、用户对于AI能够带来的改变都是充满期待的,都有非常切实的需求。”百度度秘事业部DuerOS产品总负责人李佳霖在演讲中表示,在当前背景下,建设跨场景跨设备的AI解决方案,需要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只有搭建技术开放平台,才能共建出人工智能生态。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共享经济的崛起提供了条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则给共享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摩拜单车副总裁、大数据团队负责人田超在会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摩拜单车中的运用,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效提升了共享单车的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共享单车运营成本,推动了智慧城市发展。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摄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表示,民宿行业早期要解决的是“安全和信任”的问题,而未来人工智能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的住宿场景是非常美好的,而且是‘不见人’的。未来90%的愿景需要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实现,这就是高科技下返璞归真的生活。”潘采夫说。

  此次峰会举行了2017年度APP颁奖盛典。来自新零售、出行、旅游、视频、金融理财、消费支付、知识付费及教育8个领域的24APP获得了“2017年度APP”称号。此外,峰会还设置了人工智能领域特别奖,百度DuerOSIBM Watson 和小胖机器人因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获得特别奖。

  一、新零售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苏宁易购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每日优鲜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盒马鲜生

  二、出行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滴滴出行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首汽约车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摩拜单车

  三、旅游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飞猪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同程旅游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小猪

  四、视频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爱奇艺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快手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百度视频

  五、金融理财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蚂蚁财富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网信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人人贷理财

  六、消费支付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支付宝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全民付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360借条

  七、知识付费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知乎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得到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分答

  八、教育领域: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APP    沪江网校

  2017年度最具潜力APP      网易公开课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APP    VIPKID

  九、人工智能特别奖: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奖     百度DuerOS

  2017年度最具潜力奖       IBM Watson

  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奖     小胖机器人

编辑: 贾斯曼
'

展望智慧未来 央广2017移动生活峰会在京举行

此次峰会以“智慧未来”为主题,来自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