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 ofo称用户可随时退押金

2017-12-01 09:4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有媒体发文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而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对此,摩拜、ofo同时发出声明辟谣,表示可以随时退还用户押金。

  爆料

  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资金告紧?

  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押金的使用一直成谜。昨天一篇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据报道,有内部人士爆料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该媒体依据此前的公开报道推算,摩拜和ofo两家公司在国内投放的车辆分别为700万和1000万辆,平均每天的骑行数达到3000万到3500万次。大量投放造成单车企业成本高企,以摩拜为例,其旗下有两款车型,一款成本每辆2000元,另一款成本每辆1000元,因此仅单车成本一项摩拜花费就超百亿。而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ofo,资金问题随着投放量加大也开始凸显。虽然其车辆造价远低于其他单车,但运维成本几乎是其他单车的十几倍。该文还称,近期摩拜被爆出押金退还难,诸多网友在新浪微博、贴吧等平台上反馈摩拜单车押金退款失败、软件显示退款成功押金却迟迟不到账户等问题,并同步问询官方账号,但并无任何回复。此前,摩拜CEO王晓峰亦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慎透露,公司会拿出一部分用户押金购买理财产品,一度引发外界质疑。

  回应

  用户可以随时退押金

  针对上述传闻摩拜当天立即表示,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摩拜单车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强调“用户可以随时退押金”。ofo同时也表示,用户通过官方APP、客服电话等渠道均可顺利退还押金。

  摩拜在声明中称,对于网络上出现的恶意诋毁和造谣,摩拜单车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摩拜表示,“用户导向”是摩拜单车的价值观之一,自成立以来,摩拜单车始终把“保障用户押金安全”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并确保用户可随时退押金。同时,摩拜单车呼吁共享单车行业重视用户利益,确保用户押金安全、可退。

  同时,ofo也发出声明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有序运转。ofo自创立之初就严格保障用户押金安全,并设置了便捷顺畅的退押金流程。用户通过官方APP、客服电话等渠道均可顺利退还押金。此外,为了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ofo已经在25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

  分析

  共享单车缘何屡屡被传资金紧张

  从今年夏天开始,共享单车企业接连倒闭、停摆,网上到处都在吐槽共享单车退押金难。继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共享单车公司倒闭之后,共享单车第三大平台小蓝单车被曝也陷入了资金危机。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目前在ofo、摩拜两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共享单车行业清场效应进一步凸显,小平台生存陷入困境。但实际上,由于投入成本太高、盈利模式又不明确、寒冬季节用户选择骑行的几率减少,使得橙、黄两大共享单车寡头平台似乎也开始面临“钱紧”的难题。

  尽管今年6月摩拜获得了6亿美元资金融资,7月ofo获得7亿美元融资,然而共享单车是一个损耗极强的行业,投放在市场上的单车无论是自然损坏还是被恶意毁坏,对于企业来说面临的都将是难以估量的损失。而单车的损坏只能依靠继续投放新的单车来弥补,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这钱烧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对于企业的资金实力考验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对共享单车的管控力度越来越大。目前包括杭州、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郑州等城市都要求禁止任何形式的共享单车新车投放。11月17日,广州再次联合约谈摩拜、ofo等四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高度重视用户押金、预付金的安全管理,必须进行专户管理,不得挪用用户押金、预付金,务必积极回应用户的合理诉求,按照约定及时退还用户押金,并及时向社会和用户公布有关处理情况。(记者 赵新培)

编辑: 王蕊
'

摩拜 ofo称用户可随时退押金

昨天有媒体发文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而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