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雷军:人工智能将给小米全面赋能

2017-12-04 12:05:00来源:央广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昨日在乌镇正式召开,在今日上午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做了“小米在AI时代的机遇”主题演讲,在演讲中,雷军透漏新一代旗舰机将在2018年发布,并且将用人工智能(AI技术

  雷军表示,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数字经济就是把我们20年积累的互联网技术、方法论、商业模式,有效的和传统的各行各业进行融合。包括要把最近两三年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取得的突破进行融合。人工智能是一次技术革命,这个技术革命要真正发挥技术优势,要和各行各业相结合。

  雷军表示未来10年最核心的战略就是人工智能,小米明年的旗舰手机将体现小米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积累。

  小米做人工智能拥有优势

  雷军认为,小米做人工智能(AI)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能力,大数据获取能力,以及生态链及loT连接能力上。

  根据国际调研公司IDC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的增长率达到了58.9%,重返全球前五;第三季度小米的增长率达到102.6%,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3.7%增加到7.4%,站稳全球前五。

  同时,MIUI全球联网激活用户已经突破3亿。诞生于2012年7月的小米云服务到目前的数据总存储量已经突破200PB。这为小米生态云的建设提供了坚固的支持,成为平台层PaaS

  在此基础之上,应用层SaaS/API像竹林般蓬勃生长。2013年8月启动“生态链计划”,5年时间孵化100家小米模式的智能硬件公司,预计仅小米智能硬件2017全年的收入即可突破200亿元。

  小米以手机为核心连接一切设备,截止到2017年的11月5日,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超过8500万台,日活设备超过1000万台,合作伙伴超400家。

  雷军认为,凭借高品质的硬件产品能力,大数据获取能力,生态链的广深布局,小米做人工智能(AI)自然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AI将全面赋能小米的各项场景和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突飞猛进,大众不断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具体产品上的应用,比如小米Note 3 的智能AI 美颜,有着非凡的自拍效果;通过对智能设备的连接,小米AI音箱成为了智能家庭控制中心。

  以7月26日发布的名为“小爱”的小米AI音箱为例,雷军详解了这款产品发布之后数据的迅猛累积:8月10日小米AI音箱首轮公测,24小时预约突破100万,14天搜索量破亿。随后,“小爱同学”语音搜索指令单日就突破了300万条,小爱已经成为智能家庭控制中心。

  雷军认为,目前最能体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是智能音箱产品,其次是手机拍照和相册,除此之外还有自动驾驶和医疗诊断。AI技术革命,可能刚开始会从一两点开始突破,接着就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的速度越来越快。“所有世界互联网巨头都是人工智能公司,每个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做人工智能。因为不做不行,不做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

  在雷军看来,人工智能是处理大数据最好的工具,是小米把用户、数据、设备全部融会贯通的技术武器。

  所以人工智能将不仅仅是赋予一个产品某项独特的功能这么简单,而是为小米的各项场景和服务进行全面赋能。包括硬件产品,软件服务,loT,云服务,新零售等方方面面。

编辑: 王蕊
'

小米雷军:人工智能将给小米全面赋能

军表示,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数字经济就是把我们20年积累的互联网技术、方法论、商业模式,有效的和传统的各行各业进行融合。包括要把最近两三年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取得的突破进行融合。人工智能是一次技术革命,这个技术革命要真正发挥技术优势,要和各行各业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