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I会否推动社会公平?

2017-12-05 14:04: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日,由今日头条主办的“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AI峰会在北京举办。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教授John E. Hopcroft博士在下午场发表了以“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领域”为题的演讲,同与会嘉宾一起探讨这场技术变革的未来方向,以及在这波浪潮里如何让技术更好造福人类。悟空问答网友向John E. Hopcroft博士提问。

  主持人代表悟空问答网友,向图灵奖获得者John E. Hopcroft教授提问

  大会举办前,即在线上引发网友普遍关注,近1200名网友通过今日头条旗下问答社区“悟空问答”参与了相关问题的讨论,并由主办方精选出部分问题在大会上向John E. hopcroft教授提问。

  一位悟空网友在社区内向Hopcroft博士问道:“AI已经引起了一次革命,并显著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生活方式。那么AI是否会帮我们推动社会公平的进程,还是说相反?”对此,Hopcroft认为,在未来15年内,这个问题都是不成立的。因为目前深度学习还在攻克图片识别的问题,而关于社会公平的问题要比这复杂得多,它需要“放到下一代AI上才能回答。”

  另外有一位网友提出了更加专业的问题,他想知道生成对抗网络能否在未来生成高质量的文本。Hopcrof认为生成对抗网络在文本、图片方面都将有更多的应用,其实在当下已经在产生应用了。

  此前,大会主办方在悟空问答上提出“人与人工智能,究竟谁更聪明?”的问题,共收到了近1200个网友的不同回答。在大会当天的主题论坛“人工智能与教育:人更聪明还是更笨?”上,主办方现场发布了据此问题收集到的网友观点。

  这个调查提问显示,超过75%以上的悟空问答用户认为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即便人工智能越来越智能化、人性化,但不可能取代人,也没办法完全“人格化”,人比人工智能更聪明;不到20%的悟空问答用户认为人工智能超过人类只是时间问题;还有5%左右的悟空问答用户认为这是一个缺乏意义的问题。

编辑: 王蕊
'

AI会否推动社会公平?

12月1日,由今日头条主办的“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AI峰会在北京举办。主持人代表悟空问答网友,向图灵奖获得者John E.一位悟空网友在社区内向Hopcroft博士问道:“AI已经引起了一次革命,并显著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