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蔚来资本朱岩:未来汽车将变成另外一种智能终端

2017-12-07 11:19:00来源:环球网

  很多人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离我们很遥远。传感器非常贵、计算平台非常贵,这么贵的产品大家愿意不愿意买单呢?人工智能还要花费多少时间去积累数据,才能实现无人驾驶?

  日前,蔚来资本合伙人朱岩在Global Tech 2017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持续发展观”的演讲,再次描绘了这一处于勃勃生机的新产业的未来图景和乐观依据。

21.webp

  蔚来资本合伙人朱岩

  朱岩认为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智能汽车,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一是社会角度,智能汽车肯定是一个零排放的车,纯电动车,没有排放,可以更环保,可以帮我们解决一些环境污染问题。第二,智能汽车一定更安全,通过无人驾驶的技术一步一步提升,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减少堵车时间,最后可以让更多人有一个共享体验,这也是智能汽车很重要的一个角色。

  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智能汽车一定要让我们在车里面待的时间变得更愉快,我们可以真正做我们喜欢的事情,车变成一个无缝连接,变成另外一种智能终端。

  “技术革新的速度超越了人类的反应速度。马车作为传统的路上交通运输方式,在历史上足足演绎了3000年之久,而130年前燃油汽车的出现彻底让马车的运输属性变得毫无意义。而今天,有智能技术搭载的电动汽车正在席卷而来。比起燃油汽车,电动汽车的反应速度近乎于指令速度,并且维护成本更低,天生就适合做自动驾驶平台,势必再次为人类的交通运输方式带来革新。”朱岩说。

  为什么说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是必然趋势,朱岩解释道,首先是动力电池的快速发展。2010年,1千瓦时容量的动力电池成本大概在1000美元,随着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持续提升,6年后降到了227美元,降幅达到80%。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组的价格将低于190美元/千瓦时,到2030年可低于100美元/千瓦时。由于电池成本大幅降低,将推动电动汽车快速普及,目前已经开始出现增速。再加上中国政府对此的大量补贴,中国电动车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其次是智能化的完善。”朱岩表示,例如激光雷达的成本呈下降趋势。每一台智能电动车都有条件搭载,使高级别自动驾驶成为可能。而且,人工智能芯片计算能力显著提升,机器学习算法技术日趋成熟。像英伟达这样的计算平台,计算能力在以十倍百倍的速度迅速增加,为自动驾驶的实现添砖铺路。

  此外,朱岩提到了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快速渗透。“预计到2020年,10辆车里面就有8辆车具有联网功能,其中一部分将采用5G进行高速数据传输。如果这么多车实现联网,那么就会帮助自动驾驶更快地实现,真正让车内空间变成我们的第二起居室和第二办公室。未来,智能汽车和电动汽车会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电动汽车是智能化的最佳平台,其维护成本也远远低于燃油车。”朱岩说道。

  朱岩预计,到2025年,无人驾驶技术将能够100%地解放我们的车内时间和空间,真正让汽车成为我们的第二起居室,而且还将推动共享出行的发展。

  “作为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基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专业人士、更多的科技人士、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到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行业,帮助产业上下游和相关产业参与者成功,同时把比今天更蓝的蓝天留给子孙后代。”朱岩倡议。

编辑: 贾斯曼
'

蔚来资本朱岩:未来汽车将变成另外一种智能终端

很多人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离我们很遥远。为什么说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是必然趋势,朱岩解释道,首先是动力电池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