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2.0时代来临 “乱象”问题或将有所改善

2017-12-13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213日消息(记者 王蕊)近期,共享单车不再风光无限,除了影响城市道路环境、不合规使用等自始至终存在的问题之外,还充斥着公司倒闭、退押金无门、合并求生等负面消息。此外,如何将共享单车行之有效的进行变现,也是很多投资人都在头痛的问题。随着各地气温的降低,共享单车市场也逐渐步入寒冬。1212日,智享单车却高调举行4.0新品发布会,而上述问题如何解决,也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

  共享单车强调无桩骑行,随借随还,但仍有不少共享单车会将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公共自行车停放区、盲道,甚至人行道上。一方面是用户的使用不规范,另一方面正是反映了共享单车平台运营管理不到位。

  为此,智享单车4.0做出了改进,在原有电子围栏技术的基础上,设置虚拟电子桩防水、防拆、免维护快速处理,24小时监控停车数,为运营调度提供实时数据传输。app会将禁止停车的位置作为禁停区标注在地图上,在禁停区中,将无法还车、锁车;为规范用车,app地图中会标有推荐停车位,鼓励用户将车停在推荐停车位中,引导用户规范用车。

  同时,智享单车4.0接入了智享单车信用体系,根据履约、财富、消费、社交和身份不同维度进行用户的信用解读,补充及绑定个人信息提升用户信用值,违规禁停、禁行或举报违规,并获得相应奖励和惩罚,以多种措施规范用户的用车行为。

  近期,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备受关注,智享单车在发布会上宣布,已于12100点开启 “退押金零门槛”的服务模式,智享单车CEO曹康在采访中表示,大多共享单车的免押金政策,主要依托第三方信用系统,一方面增加用户免押的门槛,变相的帮助第三方引流,同时,这种信用体系往往是支付信用,很难整体呈现真正的用户信用行为,因此很难约束和规范用户的骑行行为,所以这种免除押金的方式后期会存在很大的隐患和漏洞。智享单车开启免押金零门槛是通过自有平台建立自有信用体系,通过用户骑行行为积累信用积分,并将这种信用积分综合到用户的成长体系,利用骑行约束用户的行为。

  在此次发布会中,智享单车4.0还宣布了硬件升级的具体内容,有业内人士表示,别的共享单车装载的是智能锁,而智享单车4.0装载的是一台“移动电脑”。 骑行过程中,用户可以参与设计、传播、创新及内容创造,通过APP操作实时显示在车轮位置的炫屏上,让骑行成为与路人及车辆的交互过程。同时,也可称为投放广告的载体,解决共享单车向自我造血输血的商业模式的转变升级。

  如果说仅仅把用户单向连接到单车上,属于“共享单车+1.0的做法,那么让用户通过多维交互,由用户主导,形成自主连接和交互,并最终创造盈利则是属于“共享单车+2.0的特征了。

  共享单车之所以成为“乱象”,一方面是供大于求,由于进入门槛太低,又符合高频刚需的用户需求,许多创业者纷纷涌入市场,你争我逐,形成了“百家争鸣”的态势,“以旧换新”投放模式能够大大降低市面覆盖率,将绿色投放实现最大化。

  曹康在发布会上表示,采取绿色投放模式,先召回智享单车3.0,再投放4.0新车,“以旧换新”投放及规范化运营管理模式在全国正式启动。

编辑: 贾斯曼
'

共享单车2.0时代来临 “乱象”问题或将有所改善

近期,共享单车不再风光无限,除了影响城市道路环境、不合规使用等自始至终存在的问题之外,还充斥着公司倒闭、退押金无门、合并求生等负面消息。此外,如何将共享单车行之有效的进行变现,也是很多投资人都在头痛的问题。随着各地气温的降低,共享单车市场也逐渐步入寒冬。12月12日,智享单车却高调举行4.0新品发布会,而上述问题如何解决,也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