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姜奇平:共享单车只是毛毛雨 “先富”与“共富”需统一

2017-12-25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225日消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披露,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亮点。

  报告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目前全球22%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在我国,全国各地普遍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作为发展重点,电子商务产业地区差异相对较小,领先地区重在创新模式、培育特色、扩大规模、走向国际。

  《报告》显示,作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最活跃的领域,去年全国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用户数达4.67亿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1万亿元 ,网络零售交易额达5.2万亿元,高居全球首位。与此同时,共享经济呈井喷式发展态势,去年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已成为世界领先领域,网络终端设备制造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看来,电子商务持续强劲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他从两点阐述了他的看法:第一,原有传统经济市场化不充分,加上互联网强劲发展,使两次现代化任务两步合一步完成例如,还没信用卡化,直接升级为全民手机支付第二,中国有一批其他国家没有的世界级平台,吨位达一个欧中等国家规模(介于瑞典与挪威之间),使得电商可以再依靠商业房地产(如实体商业设施),而改用虚拟商业设施。有这个强力火车头带动,所以发展。他相信,下一步微商发展起来,中国带给世界又一惊喜。

  共享经济作为新生事物对社会经济的总体产生影响的时间较短,但势头强劲。姜奇平认为,共享经济潜力和空间巨大,并将成为人类发展潮流,现在只是开始当前前景来说,共享单车只是毛毛雨。

  姜奇平强调,共享经济现在还只是起步阶段,重在闲置资源利用,下一阶段要进入经济主战场,把先富共富统一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做法上:一是发挥知识资产分享的作用,比如,阿里巴巴那样,把生产资料(虚拟店铺和柜台)“复制”分享给双创人员;二是推进中国经济向一次分配公平转变,比如,让双创人员享受国资委企业员工那样的直接使用公用资源,进行轻资产运作的机会,彻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编辑: 王蕊
'

姜奇平:共享单车只是毛毛雨 “先富”与“共富”需统一

中国电子商务已成为世界领先领域,网络终端设备制造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中国社科院信息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看来,电子商务持续强劲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