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体进驻天猫 千余法国大牌已尝试新零售

2018-01-09 10:36:00来源:人民网

  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空客、欧尚零售集团等50余家法国企业高管随行之外,还包括航空商贸、数字经济等领域的50多个大单。

  事实上,中法两国在商贸和数字经济领域已然打下坚实基础。就在此次访华前不久,法国欧尚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这一合作被认为是“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新零售升级工程”。欧尚零售CEO Wilhelm Hubner表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是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的最核心途径。

  仅以线上消费为例,截至2017年年底,已有近1400个法国品牌入驻天猫。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以及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这两大法国品牌已全面布局天猫,通过新零售引领美好生活。天猫数据显示,在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酒水原产地中,法国排在首位。

  早在2014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就与法国政府签署“备忘录”,法国品牌通过集体进驻天猫,向中国亿万消费者推荐法国的美酒美妆和文化。2015年6月,法国国家馆上线天猫国际,首次以政府名义为本国品牌代言。

  随后,天猫国际开始引入美妆、母婴、红酒等品类。2016年6月,法国马赛也与天猫国际合作,上线普罗旺斯旗舰店,引进包括葡萄酒在内的超过100种地区特色产品。

  截至目前,天猫国际已和包括拉菲,玛歌,红颜容,美人鱼等24个法国名酒庄合作原产地采购,并逐步推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红酒口味定制酒,在即将到来的天猫年货节期间,开通AR场景购等新零售玩法,未来还将在全渠道、精准营销、大数据定制等方面推进更多合作。

  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自2015年开始天猫之旅。当年7月,Lvmh集团旗下的专业彩妆品牌Make up Forever入驻天猫。此后,短短两年时间,包括娇兰、馥蕾诗、泰格豪雅、真力时、酩悦轩尼诗等多个重要品牌入驻天猫。截至目前,LVMH一口气在天猫开了7家旗舰店,旗下五大事业部已全部入驻天猫。

  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在娇兰进驻天猫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天,天猫代表着中国,折射着中国的进步、中国的发展,已经吸引了中国的时尚人群,所以奢侈时尚品牌进入天猫理所当然。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中,线上线下联动,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对于我们奢侈品牌来说,也不例外。”

  法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在入华二十年之后,正在与天猫共创新零售。去年双十一期间,欧莱雅旗下理肤泉与天猫合作了无人贩卖机,尝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理肤泉品牌总监Helena表示,“传统美妆商圈租金成本很大,营业额通常柜台都要占去30%以上”,如果理肤泉的无人贩卖机模式得以规模复制,未来品牌可以把这部分利润拿出来做更多的研发。”

  目前,欧莱雅集团正全面与天猫布局新零售,以欧莱雅旗下美发沙龙卡诗为例,其与天猫进行的全渠道合作,消费者线上订购,线下即能实现预约到店服务。欧莱雅大众化妆品部全国电商负责人屈黎娜接受采访时表示,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整个思路都被新零售改变。

  据悉,此次访华法国方面希望与中国扩大农业领域合作,将其优质的牛肉、猪肉和鸡肉制品出口到中国。考虑到法国吉拉多生蚝在天猫时常卖到脱销,这意味着在美妆、美酒之后,法国美食将有望在中国掀起新一轮的新零售浪潮。(张张)

编辑: 殷雨婷
'

集体进驻天猫 千余法国大牌已尝试新零售

事实上,中法两国在商贸和数字经济领域已然打下坚实基础。就在此次访华前不久,法国欧尚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