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克隆猴“中中”“华华”相继诞生 促进阿尔茨海默病等新药研发

2018-01-25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25日消息 中国科学院24日下午在北京宣布,位于上海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经过5年研究攻关,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这标志着中国将率先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时代。该项成果于今天(25)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上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

  两只克隆猴起名为“中中”和“华华”,分别诞生在20171127日和125日。专家介绍,“中中”和“华华”的出世,意味着可以在短期一年内产生遗传基因完全一致的大批猴群,标志着我国将率先在国际上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

  科学家认为,由于猴子与人在基因方面非常相近,克隆猴研究对于开发治疗人类疾病的新疗法等将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除了在基础研究上有重大意义外,此项成果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为应对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做出贡献。

  什么是体细胞克隆?

  体细胞克隆是一种将体细胞培养后注入去除遗传物质的卵子,通过人工方式激活后再送入母体发育成个体的过程。体细胞克隆猴,就是利用猴的体细胞,复制出相同个体的过程。

  1997年首个体细胞核移植哺乳动物克隆羊“多利”出生以来,马、牛、兔、猫、狗、骆驼等哺乳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相继成功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技术的研究始于上世纪末,近15年期间,中国、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多家科研机构在此方面进行不断地尝试和探索,但与人类相近的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一直未被攻克。体细胞克隆猴的重要性在于,能够在一年内产生大批遗传背景相同、可以模拟人类疾病的模型猴。模型猴将为脑疾病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光明前景,特别是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症、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

编辑: 王蕊
'

克隆猴“中中”“华华”相继诞生 促进阿尔茨海默病等新药研发

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