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约车市场暗藏波澜 专家认为平台应聚焦服务质量

2018-01-31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31日消息 新玩家入局,意味着网约车市场可能再度面临激烈的竞争。美团打车于112日宣布在北京上线,让原本已经趋于平静的网约车市场暗波涌动。

  而有用户反映,在近期下载美团打车后,页面仍显示为当前城市暂未开通服务,敬请期待的字样。有消息称,美团打车由于并未获得北京网约车许可证而推迟,至今上线日期未知。

  纵观时间轴,2017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上线,同年7月,美团打车宣布在南京获得网约车运营资格证。11月初,美团打车在成都试点运营汽车分时租赁业务。12月底,美团打车宣布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个城市上线打车入口。

  新入局玩家获取用户方式依然是补贴

  美团进入网约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对用户和企业均为好事。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王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加入能够改变目前平台企业的市场份额,并通过市场竞争更加促进平台企业的管理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司机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和待遇。

  美团打车在开拓市场时采用了似曾相识的方式获取用户——补贴。这一策略让美团打车获得了初期用户,也获得了一定的关注。

  不过这一方式却被有关部门约谈。杭州运管局、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市物价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对美团打车联合约谈,提到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运价,实行明码标价,运价规则制定和调整时应当提前15日向市物价、运管部门报备。并且,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美团打车方面表示,会有适度的用户和司机优惠政策。

  有专家表示,重启补贴大战来抢占市场份额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一方面网约车新政已经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即便提高补贴平台也必须走上合规道路,另一方面野蛮扩张所造成的服务下降,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永久的利益损伤。

  网约车已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变

  网约车如今已经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当中,使用app叫车已然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当从拼价格拼服务转变时,网约车平台也提高了对司机基本素养的审核。而当拼服务逆转回拼价格时,却并不意味着服务质量打折扣可以被接受和谅解。

  美团打车在南京地区由于接单的外地牌照网约车过多被约谈。同时,在车量牌照不符、收付款环节、开具发票遭拒受限、不合理加价、乘客隐私保护等问题上也被曝光。

  2016年7月27日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应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一致”,要求司机“不得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得违规收费,不得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行为”等。

  专家表示,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用户进行补贴,最终目的还是争夺用户群,争夺市场份额。但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补贴大战的结束,和网约车新政的出台,网约车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尤其是消费者在经历了上次补贴大战结束,各平台服务品质断崖式下跌带来的阵痛后,也更倾向于使用品质稳定、服务有保障的网约车平台。

  网约车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它为消费者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为许多有车族提供了营收机会,为城市交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是网约车的发展需要更加有序、规范,这样才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编辑: 王蕊
'

网约车市场暗藏波澜 专家认为平台应聚焦服务质量

有专家表示,重启补贴大战来抢占市场份额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一方面网约车新政已经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即便提高补贴平台也必须走上合规道路,另一方面野蛮扩张所造成的服务下降,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永久的利益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