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线充电市场被引爆 两大问题阻碍推广

2018-02-06 11:4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 刘芃) 随着手机、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无线”的渴望也越发强烈。无线充电现在已经成为了很多旗舰机型的标配功能,从iPhone X、iPhone 8到三星Galaxy S8、Galaxy Note 8,无线充电功能的加入可以让我们摆脱线缆的束缚,随时随地为智能手机充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解决了续航时间偏短的困扰。

  去年下半年,苹果公司发布的新款iPhone8、iPhoneX系列手机正式支持无线充电,未来无线充电趋势不容小觑。而今日,小米旗下的紫米推出了一款手机无线充电器,兼容多种设备快速充电,可为iPhone系列、三星系列以及其他支持无线充电的智能设备快速充电。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有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将是国内无线充电市场爆发的元年。国内外众多顶尖厂商引领潮流、消费者生活方式变革、无线充电技术日趋成熟、相关企业资本投入,这四大因素将共同引爆无线充电这一巨大市场。

  目前,无线充电标准逐渐融合以及无线充电技术逐渐成熟,三星、苹果旗舰级相继推出无线充电功能。分析认为,手机无线充电行业将迎来拐点。据IHS预计,全球无线充电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17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

  不光手机,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无线充电场景现在已经形成。宜家的台灯底座、星巴克的吧台、全家便利店均可为手机无线充电。据AppleInsider报道,2017年底苹果发布了一份支持文档,列出了提供有兼容iPhone8的无线充电器的汽车品牌,包括奥迪、宝马、克莱斯勒、福特、本田、梅赛德斯-奔驰,标志雪铁龙、丰田、大众和沃尔沃等。此外,蔚来汽车最新发布的ES8也搭载了WPCQi无线充电功能,可为苹果、三星等旗舰机型进行充电。

  但是,目前的无线充电技术,是局限于接触式的无线充电底座,也就是磁共振或者磁感应技术,因此其实与普通的有线充电并没有太大区别,依然还是要固定在一定范围才能使用。其次,关于无线充电的使用体验,使用者普遍反映充电速度远远慢于有线充电,充电效率低这一弊病或许正是无线充电推广遇到的最大阻碍。

编辑: 殷雨婷
'

无线充电市场被引爆 两大问题阻碍推广

随着手机、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无线”的渴望也越发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