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互联网将成标配 建立数据共享平台

2018-03-05 10:10:00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独家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

  互联网将成标配 建立数据共享平台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矫 月

  如何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每年3月份最重要的“功课”。

  在今年的两会上,张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我带着4个建议上会,涉及绿色物流、电商扶贫、赛事直播版权保护、数据平台。”

  “今年的政协报告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高屋建瓴,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进步。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一片向好,这对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来说,营造了非常好的成长环境。”张近东在两会期间向《证券日报》记者发表感言称:“2018年,随着国内市场深化供给侧改革,创新需求、创造消费,提升品质、提高消费,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引领世界潮流,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最佳舞台。

  再提精准脱贫

  “在精准扶贫方面,近年来,以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力量‘上山下乡’,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我建议全社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合作,创新电商扶贫模式,丰富扶贫措施,促进长效机制的形成。”张近东如是说。

  权威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全国已建成40多万个乡村电商服务点,快递乡村覆盖率达到80%,带动农村就业超2000万人。

  不过,在张近东看来,当前的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依据致贫原因在扶贫方式上因势利导,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不足,“输血”增收的同时,对于贫困户持续“造血”致富功能还有待加强。

  他建议,政府要加强对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息息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扶贫方式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移。

  同时,他建议政府、企业共同为贫困户提供启动资金和服务,在政企合资模式中,除归属贫困户的收益外,帮扶方的收益应投入到各类扶贫公益基金中,让产业扶贫与公益扶贫良性循环。

  “在此次政协报告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强调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农村、农业、农民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到了再造农业、反哺农村和回馈农民的时候,要与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果实。”张近东如是说。

  建议数据共享

  在两会上,张近东同时还建议国家把数据平台的建设作为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引导社会各行各业实现数据开放共享,采取低价、充足的策略,让广大中小型企业能够与部分已经具有领先优势的大企业在数据领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打破数据壁垒杜绝数据垄断,加速数字中国的发展和落地。

  张近东认为,我国大数据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基础性、关键性数据被众多机构束之高阁,少数大型互联网垄断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以安全和企业机密等原因拒绝向社会提供关键数据,全社会数据共享开放程度并不高。

  同时,数据存在被巨头操纵的可能,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同地域、业务的企业之间,形成各自的“数据孤岛”。

  他建议,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立法,同时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在向互联网转型的同时,张近东对互联网的发展有着更加深刻的认知,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3年,我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就讲‘互联网未来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标配’。”

  张近东认为,任何单一的渠道,无论线上或者线下,都无法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购物的消费需求。当前,传统互联网企业正在大举进入实体零售,店面的互联网经营,是今后几年零售变革最显著的风口。苏宁的智慧零售,就是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构建人、货、场的数字化连接、智能化交互和自动化交易,结合商品属性和顾客属地,搭建既有用户体验又有行业效率的互联网渠道。

  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张近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谈到:“这些年,苏宁一直抱着开放共赢、提升广大消费者体验的心态,打造大生态体系。一方面,苏宁输出能力,帮助更多的企业;一方面,整合和嫁接各类社会资源,比如阿里巴巴、万达、恒大等。此外,苏宁还布局了协同发展的八大产业,这些都为我们取得新的竞争优势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张近东在两会上建言的数据共享很可能首先在苏宁身上有所体现。

  “我在2017年12月19日的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上说过,苏宁希望和大家是生态战略级的合作,是苏宁全产业资源的集合开放。”张近东表示:“围绕智慧零售,苏宁构建了覆盖物流、地产、金融、文创、体育和投资多产业协同的大零售生态圈,包括金融支持、流量入口、IP品牌等。苏宁生态圈中的6亿用户都可以开放,我们的数据、物流和金融等服务产品也已全部互联网化,均可对外开放。”

  建议完善绿色包装法规

  值得注意的是,在苏宁向互联网转型之后,由于物流能力是考量零售电商企业服务水平的核心之一,也是苏宁智慧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苏宁始终注重物流能力的建设,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仓储建设及运营、干线运输、物流配送等全产业价值链物流服务能力。而其致力于建设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网和服务网,这也意味着保持物流仓储这一电商命脉的优势,苏宁需要加快该领域的投入。

  而在苏宁注重物流能力建设的同时,张近东同时还意识到每年电商大促季,网民们嗨购剁手的同时,也生产了大量包装垃圾的问题。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7年“双11”期间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15亿件快递至少产生超过30万吨的垃圾。

  针对包装垃圾的处理问题,张近东建议:“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400.6亿件,我国除对快递运单的保管、存放与回收(销毁)有明确规定外,针对快递包装的其他部分只能参照2008年颁布的《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标准,由企业自行处理,企业各自为战。”张近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呼吁国家大力扶持绿色包装行动,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促进绿色包装的循环使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近年来,也有部分电商企业尝试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张近东建议,应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创新型绿色化解决方案,对使用绿色包装并能推动绿色包装普及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鼓励包装制品循环使用,对循环使用包装制品的商家及快递企业给予激励;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及回收激励机制,鼓励商家、消费者及快递企业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

  建言体育赛事版权有法可依

  今年,苏宁在原有六大产业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形成了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协同发展的八大产业集团。

  在苏宁体育成为八大产业集团之一的同时,张近东对于体育发展也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张近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赛事直播保护方面,预计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但赛事盗播手段层出不穷,因此我建议建立体育赛事直播权利的法律保护,有效促进体育产业体系提档升级。”

  张近东认为,体育赛事版权的费用虽然水涨船高,但我国体育赛事的作品属性却未能充分予以明确。例如,体育赛事直播著作权权利内容未能在《著作权法》中予以明确,体育赛事直播权利保护不足、盗播猖獗,极大损害了购买正版赛事直播权利的平台和用户合法权益,限制了体育赛事的产业增收潜力。

  张近东建议,应当建立体育赛事直播权利的法律保护体系,将赛事直播权利纳入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范围,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以此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这已经是张近东连续3年就体育发展提出提案或建议。2016年两会,张近东建议,加强青训体系的建设,完善校园足球比赛,全面实现青训人才和教育系统资源的有效结合。2017年两会,张近东再次建言,中超应逐步扩容,保障球员生涯发展。

编辑: 贾斯曼
'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互联网将成标配 建立数据共享平台

在今年的两会上,张近东表示:“今年我带着4个建议上会,涉及绿色物流、电商扶贫、赛事直播版权保护、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