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悉尼共享单车乱象被当地政府高度重视 将出严惩措施

2018-03-05 10:39: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记者 王楠】据澳大利亚媒体消息,日前,澳大利亚悉尼市各区议会正在针对废弃的共享单车采取行动。议会声称他们收到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诉,指出被弃与被毁的单车正在污染市区街道。

  韦弗利(Waverley)市长John Wakefield说,“他们被搞坏了,他们现在是污染。”John Wakefield表示,将走遍包括Bondi海滩和Tamarama在内的Waverley地区,找到并移除那些无法使用以及被破坏、并且阻挡门口和步行道的共享单车车辆。

  据悉,该市将从下周一起引入针对被弃的自行车的新规定,以应对社区的不满。

  环球网科技记者查阅资料显示,2017年年底由悉尼内西区、悉尼市区、兰德威克(Randwick)、韦弗利、沃拉拉(Woollahra )和加拿大湾( Canada Bay )议会组成的联盟正式成立,并召开会议起草了一份《指导原则》,以解决共享单车在公园和街道上随意停放的问题。按照《指导原则》规定,共享单车公司必须在三个月内进行整改,以符合新规要求。若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则有可能面临处罚。

  会议纪要指出,共享单车的收集和重新分配是运营商的首要任务。

  内西区市议会长Darcy Byrne曾在2017年12月份表示,“共享单车运营商的不负责任已经使韦弗利和其他海滨区的市议会陷入困境。这些自行车被随意地丢在街上,没有维护人员将废弃车辆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份,内西区的Strathfield市议会通过了一项建议:对在任何公共场所留下的任何无人值守的共享单车予以没收,该决议已经生效。

  “如果一辆共享单车已经被遗弃并且无人管理,那么它将作为议会的资产被收集起来。议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这些市议会为主要的共享单车运营商——包括ofo小黄车,摩拜单车(Mobike),oBike和Reddy Go – 提供的为期三个月的试用期将在本月底结束。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在悉尼的真实现状是怎样的呢?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2017年年底的报道,一大批共享单车被人丢弃在悉尼邦迪海滩(Bondi Beach)。自入驻以来,共享单车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悉尼和墨尔本,许多单车被胡乱丢弃,9月底,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雅拉河(Yarra River)捞出了42辆共享单车。没有固定的停车点,意味着用户可以随意停靠单车。

  兰德威克政府希望单车能够有固定的停车点,如果运营商不解决这些问题,将禁止共享单车。oBikes 市场部负责人Chethan Rangaswamy 当时表示他们将会进行考虑。

  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新加坡企业OBike承包商被迫从墨尔本捞起40辆自行车,而打捞处理一辆单车所需的成本为50澳元。

  而据环球网科技记者了解,ofo小黄车租金为每30分钟1澳元(约合5.1808元),一次骑行最多5澳元(约合25.904元),没有押金或会员费。

  尽管共享单车运营商向用户声明,单车应停放在公共自行车的停放点,以免引起交通堵塞,但共享单车还是常常会出现在树上、路标顶上、河里和铁轨上。

  对此,John Wakefield说:“韦弗利已经成了共享单车的热门投放地。我认为,运营商应该对此负责,这些运营商需要良好的合作,政府也有责任清理涉及运营混乱的企业。”

  对此,摩拜单车的发言人在当地表示,他们理解一些地方政府的担忧。

  “摩拜单车对于韦弗利市议会对共享单车乱放问题的担忧有同感,由于一些运营商不负责任的车队管理,一些地区遭遇了这个问题。”他说。同时,他也表示由于公司认为韦弗利的地形对于非机动自行车辆具有挑战性,因此并没有在该市积极部署共享单车,但是公司的车队维护团队会定期服务所有进入该地区的自行车。

  环球网科技记者就此问题向摩拜单车有关负责人求证,截至发稿摩拜单车方面尚无回应。

  ofo小黄车有关负责人则向当地媒体表示:“ofo不会回避适当的规定,我们已经在与市议会进行密切合作。”

  对于将与当地政府如何开展合作一事,ofo方面向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 正在积极与当地的议会政府合作,共同寻找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减少被破坏和被遗弃的单车,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编辑: 贾斯曼
'

悉尼共享单车乱象被当地政府高度重视 将出严惩措施

日前,澳大利亚悉尼市各区议会正在针对废弃的共享单车采取行动。议会声称他们收到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诉,指出被弃与被毁的单车正在污染市区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