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如何驱动发展?两会这么说 企业家这么做

2018-03-06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于会议于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上,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展现过去5年中国在各方面成就,对今年工作做了详尽部署,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清晰规划。

  报告涉及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精准扶贫、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等多个重要方面。“科技”、“创新”等关键词多次被提及,俨然成为推进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强动力。科技创新是如何在实践中应用的?央广网从如下方面进行了分析。

  扶贫攻坚:电商精准脱贫探索开创性举措

  报告中多次提及扶贫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详细总结了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读后让人非常振奋。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松懈,距离2020年全面小康还有一定距离,这需要我们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有开创性的举措,并与乡村振兴结合,整合政府、社会和企业的资源,激发贫困人群自身的力量,共同攻坚克难。

  张近东以苏宁为例进行详解:苏宁探索出一条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以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依托农村电商学院等载体,打造了“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

  通过总结这些年的扶贫经验,张近东还写成了人大建议《构建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电商扶贫要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转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以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变。还要加强农村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品质提升: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报告中,“创新”出现了53次,"互联网"提了10次,其中7次是“互联网+”。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向央广网记者表示,作为从事互联网的人大代表,报告对创新、“互联网+”以及制造强国的高度重视使人振奋。

  报告强调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还提出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今年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在雷军看来,品质革命这一新提法让人眼前一亮,减税无疑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利好。

  在践行方面,雷军表示他将坚持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强调创新和品质的重要性,努力将互联网的效率和体验优势赋能到制造业领域,带动整个行业提质增效。

  民生问题:用互联网技术协助政府联手解决

  报告指出: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将积极响应总理号召,大力发展综合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积极协助政府解决就业、住房等民生问题,并为广大农村用户提供便利的信息服务产品,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不断努力。

  此外,报告中对解决事关民众“安居”“乐业”等民生问题的要求和举措,比如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以及支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也让姚劲波表示感触颇深。

  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可能成为的有效路径

  报告指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有可能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条有效路径,三农服务的规模和效率都将得到提升。精准脱贫是国家在新时期脱贫的重要方法,既能做到节约资源,也能做到有的放矢。从蚂蚁金服的观察和实践来看,科技创新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和乡村振兴上的助力作用显著,尤其是精准脱贫,借助技术手段更能降低成本,增强可持续性。

  蚂蚁金服将继续探索通过科技创新让金融渗透到实体经济毛细血管,发挥所长,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新兴技术:下一个十年将迎来高速发展

  报告中提到,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阿里云副总裁刘松认为,未来的十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是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十年。而中国已经变成全世界最愿意讨论技术的一个国家,这也让我们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全球云计算产业有几个大趋势,其中一个就是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结合在一起运用到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医疗、环保等领域。下一个10年最大的几个变化是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APP时代开始进入到更广义的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时代;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的线上世界进入到线下的物理世界。

  而互联网+政务、新型智慧城市、消费升级、新零售、共享经济等,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结合形成了社会共识,阿里云的发展其实受到这些需求带动的红利。企业争相上云不仅是在寻求通过用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还包括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

  科技创新在以上领域中的应用可谓冰山一角,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相信未来能有更多的产业可以被科技手段改造,不断提升效率,为人民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编辑: 殷雨婷
'

创新如何驱动发展?两会这么说 企业家这么做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展现过去5年中国在各方面成就,对今年工作做了详尽部署,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清晰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