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建言多管齐下推进工业互联网繁荣

2018-03-07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于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上,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全面展现过去5年中国在各方面成就,对今年工作做了详尽部署,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清晰规划。
  报告指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再次迎来重大利好。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曾公开表示,要发挥好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努力开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局面。工信部还将为工业互联网企业协调政策支持。
  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举
  总体来看,我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基础不断筑牢,深度不断拓展,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王新哲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平台综合能力不强,特别是缺乏具备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球全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企业。
  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也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但平台培育和建设仍面临众多挑战。
  “国家积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是智能制造的模式创新、应用创新,不是简单的卖软件、机器换人或设备改造升级,而是以人为核心,实现用户最佳体验,创用户最大价值的同时,从流程、机制实现对传统制造业的颠覆,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构建新时代下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周云杰说。
  多管齐下推进工业互联网繁荣
  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政策规划方面,工信部表示将在2018年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并启动首期工程。着力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加快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不断健全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
  执行层面,周云杰建议:“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融相结合,明确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定位和主导企业类型,分类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具体来说分两部分:第一、明确主导企业并制定激励政策,从“需求侧”角度出发,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打造有创新活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共创共赢的生态体系;第二、开放共建共享平台,同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智造国际话语权。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则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兴融合领域,面临新的安全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周鸿祎建议:一是制定让工业企业上网络安全系统的强制性政策;二是鼓励工控系统制造企业、工业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深度合作;三是产业政策要重视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倾斜。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工业现代化、发展实体经济的关键支撑。相信在多方力量的共同推进下,工业互联网一定可以尽早实现突破性进展。
编辑: 殷雨婷
'

代表委员建言多管齐下推进工业互联网繁荣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曾公开表示,要发挥好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努力开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