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大调查:一点资讯、腾讯分别关注老少生活观

2018-03-08 14:22:00来源:中国网

  3月7日晚间,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一点资讯、腾讯、京东、摩拜等15家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为此次中国最大规模、最具权威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分析,将用户主观感受与客观行为数据深度结合,从兴趣爱好、行为动机、年龄差异、消费趋势等多维度发挥技术和数据优势洞悉国民精神风貌和经济生活。

  国内领先的个性化资讯平台一点资讯联合央视推出《年轻人的精气神儿》大数据报告,通过算法全方位挖掘一点资讯平台90后的阅读兴趣和阅读大数据,从学习、工作、恋爱、家国情怀等多维度对90后群体的生活、精神状态进行深入解读。据悉,这已经是一点资讯第三年与央视合作,以线上线下联合调查、联合分析、联合发布的模式多维度、多渠道深度参与大调查活动。

  一点资讯报告显示,作为新生代有个性、有追求、有理想的90后群体,不仅追求高质量的精神需求与职业技能的自我提升,而且对国家未来发展有高度关注度和积极参与度。新时代90后群体业余时间最喜欢阅读;选择学业时以兴趣爱好作为首要标准,择业上日趋理性务实,看重薪资福利和职业发展;此外,90后通过点赞、分享、评论、转发等方式积极参与科技强国、中国文化和审美、中国军人等社会时事热点和公共话题讨论,体现出90后群体高度的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

  一点资讯CEO李亚现场总结称:“通过对90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恋爱、家国情怀等维度的数据洞察,我们看到,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网络技术革命背景下成长起来的90后,是有个性、有追求、有梦想、有情怀、有理性、有责任的一代,他们作为新时代中的新生代,努力追求更平衡更充分的个人发展与美好生活,并对国家未来和社会共同体的建设给予高度关切和积极参与,他们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商,腾讯依托丰富的社交大数据积累,与央视联合发布《互联网与中老年人的社交和社会参与》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互联网社交正在向纵深发展,老年人逐渐成为微信增长主力,2017年微信数据报告显示,55岁以上老年用户达到5500万,互联网已经成为老年人与世界对话和连接的新方式。

  京东则充分发挥电商平台沉淀的海量商品信息和用户交易信息优势,与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分析了不同年龄段国民消费偏好和关注偏好。数据显示,新时代的国民消费越来越注重商品的高端化、健康化、绿色化、时尚化和智能化;另外,对提升精神需求产品的关注度也在逐年增加。

  共享单车品牌摩拜依据用户的单车行为数据,从人民幸福感角度提供数据支持。报告显示,京沪人民出门最早,每天6:30-7:00迎来早高峰;而广深人民则习惯晚归,0:00-2:00依然在写字楼与休闲场所周边活跃骑行,杭州则排名最会忙里偷闲城市Top1;摩拜骑行数据也反映出各地人民的休闲去处,北京人选择聚集“时尚圣地”三里屯,广州人则偏爱白云绿地中心。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深入洞悉国民经济的大数据对国计民生的反映以及后续政务工作开展愈发重要,对未来人们的精神风貌及行为动态的多维度挖掘和分析,提供了有效支撑。一点资讯、腾讯、京东、摩拜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将在数字驱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殷雨婷
'

央视大调查:一点资讯、腾讯分别关注老少生活观

一点资讯、腾讯、京东、摩拜等15家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为此次中国最大规模、最具权威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