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4000款网游遭查处 代表委员呼吁分级势在必行

2018-03-10 09:40:00来源:环球网

  春节期间,一大家人围坐在桌前,一边嗑瓜子,一边看电视和聊天,而平时哭啼吵闹的小孩子则安静地坐在一旁,抱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专心致志地打游戏,也不吵着要大人陪他一起玩。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如果说80后和90后的童年记忆中还有沙包和竹蜻蜓的话,很多00后、10后的孩子从小都是以电子游戏为伴的。

  然而,在游戏产业蓬勃发展背后,智能手机普及后网络游戏的泛滥与监管的相对缺失,令许多未成年人的家长在享受了片刻“清静”的同时,也逐渐体会到了游戏带来的诸多烦恼。日前,《人民日报》披露,2017年年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涉嫌网络赌博、血腥暴力、色情低俗的网络游戏应用程序3975款。

  “许多网游已经变成毒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心灵鸦片。”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两会期间,几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网络游戏对青少年一代的侵蚀,并呼吁强制出台分级制度,对网游的开发和运营加以规范。

  野蛮生长

  2017年12月,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游戏行业全年整体营业收入约为2189.6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网络游戏对行业营业收入贡献较大,预计全年营业收入约为2011.0亿元,移动游戏又占了网络游戏市场份额的55.8%,全年营收约为1122.1亿元,同比增长38.5%。

  大水之中有大鱼。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ewzoo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游戏收入企业榜单,中国企业有三家入围前二十名,腾讯第一,网易第七,完美世界第二十。而在腾讯公司游戏的收入中,《英雄联盟》等客户端游戏和《王者荣耀》等移动游戏占了主要份额。

  不过,相比76.1亿美元的海外营收,这些企业实现大幅增长主要还是背靠中国广大的用户市场。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相关报告,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同比增长3.1%。

  但在行业快速生长的同时,问题也更加明显地浮出水面。部分游戏存在低俗暴力倾向,并含有歪曲历史、恶搞英雄内容;部分网络游戏企业为制造噱头获取利润,利用低俗营销手段进行游戏推广活动,通过装备道具等诱导游戏用户过度消费。

  不得不指出的是,中国青少年网民(19岁以下)目前约达1.6亿,其中不乏这些热门游戏的黏性用户,造成了许多“网游成瘾”的现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沉迷《王者荣耀》挂科,与家人争执后甚至跳楼自杀,这样令人咋舌的新闻在最近一年中多次出现在媒体中。近期,更有小学生瞒着家长向《王者荣耀》、《荒野行动》等游戏充值5.5万余元。

  防沉迷

  “六年前,我们防学生翻墙出去上网吧。现在,我们防学生沉迷手机游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老师黄花春从教十八年,对于青少年沉迷网游的现象深有感慨,每天下课,都有学生组队玩《王者荣耀》、《荒野行动》等游戏,还有些学生熬夜玩游戏,白天到了课堂上却昏昏欲睡。

  长期担任省政协委员的于欣伟一直关注青少年儿童的成长。此前她一直专注留守儿童性侵话题,结合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将调研成果开发成公开课、剧本、书和光碟的形式,教孩子们如何去保护自己。首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她选择了网络游戏分级作为发力点。

  她对记者表示,2005年以来,中国网络游戏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不仅有网页游戏、休闲游戏,已经过了作为新生事物和产业的培育期,应该进入一个规范期了;另一方面,网游成瘾已经变成普遍的社会问题,身边只要有小孩和家长,都会发出这样的呼吁。她提出,可以从文化价值导向、限制时间、对抗程度(枪战、血腥)等,根据国家的定位和要求,由行业协会、专家来讨论参与制定这个标准。比如按年龄段(6-12岁,12-18岁和全年龄段)和内容性质(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

  在二人的建议中,都提到要明确和落实游戏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网游产品上市的审批管理以及事中事后的监管,避免对青少年不当的诱惑。

  监管是重头

  不过,不要低估了孩子们的“智慧”,为了玩到心爱的游戏,他们可以想出许多办法来躲避限制。

  黄花春在与孩子们交流时发现,“限时”“实名制”等手段并不能很好地规范学生玩手机游戏的行为。有学生表示,即使每种游戏只能玩2个小时,每天换5种玩,一样能玩10个小时。更有甚者拿父母的身份证号注册,更是成了“法外之人”。因此,她认为可采用面部识别等技术,切实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

  于欣伟也指出,制定一个分级制度的规则并不是难点,难点在于监管,在于多头管理时没有一个明确的责任方对青少年网游问题负责。因此,她呼吁尽快形成统筹管理网游行业的组织,严格监管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方的合规执行情况,像处理酒驾那样严厉监管“过线”的运营商。在国外,行业协会有足够强的约束力可以进行监管,而在中国,可以由政府出台相关措施,约束力更强。

  在执行过程中,为调动多方积极性,她认为可以将打击盗版,维护正版作为共同的利益点。开发商、软件运营商都有维护正版,打击盗版的意愿,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也有利于推动他们自觉履行分级规则。

  “最近我收到很多朋友的消息,他们知道了我的这个提案,都表示极力赞同,希望国家出面干预,预防孩子沉迷网游,”于欣伟说,虽然网游分级制度很难一蹴而就,但现在提出来是一种呼吁,希望大家都来参与和讨论,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各处都形成防游戏沉迷的舆论氛围。 华夏时报

编辑: 贾斯曼
'

近4000款网游遭查处 代表委员呼吁分级势在必行

今年两会期间,几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网络游戏对青少年一代的侵蚀,并呼吁强制出台分级制度,对网游的开发和运营加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