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线订机票,退票费谁拿走了?

2018-03-13 10:35:00来源:环球网

  有人说

  通过在线旅行平台买机票

  (在线旅行平台简称OTA)

  越便宜的票退票费越高

  有些票一旦买到手

  甚至分文不退

  这难道是OTA的盈利秘笈吗?

  当然不是

  记者采访在线旅行平台相关负责人得知,退票费只是OTA代航空公司收取的,用户到航空公司官网买票,退票费的标准也是一样的。这在航空业内被称为“客票使用条件”。

  大家都知道,在OTA平台上可以搜索、比价,还能一站式搞定酒店、门票等旅游项目,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但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OTA只是代航空公司卖票,它既没有机票的定价权,退票的钱款也要全部交给航空公司。消费者通过OTA买入一张机票,OTA只能从航空公司那里拿到5至10元的固定额度佣金。一旦用户退票了,OTA不仅要耗费技术与人力帮用户完成出票、退票、退款的全流程操作,还一分钱佣金也拿不着。因为对航空公司而言,这张票OTA并没有帮它销售出去。

  此外,按照民航主管部门目前的规定,OTA不得收取除机票款外的任何服务费用。也就是说,退票过程中,OTA付出的所有服务都是没有报酬的。

  那么

  你的高额退票费都去了哪里呢?

  看看下图某航空公司公布的退票手续费

  你就明白了

  上面那些普通旅客看不懂的舱位代码,对应的是不同比例的退票手续费。简单翻译一下就是,机票折扣越大、价格越低,退票手续费就越高。一些超值特价票,上面也清楚写了“只退税费”。而现在国内机票的税费是0,这也就是为啥会出现开头说的,500元的机票,除了50的机场建设费外,退票时一分钱都拿不回来。

  那么

  航空公司为啥要设计

  这么复杂的退改签费率表呢?

  一方面,航空公司卖的机票,是没有库存价值的特殊商品。过了起飞时间座位如果还空着的话,这件商品的残存价值就是零,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就意味着真金白银的空载损失。

  为了让座位销售最大化,航空公司就使用了价格歧视的定价策略。在经济舱里设立若干细分的子舱位。虽然你觉得你花500元买的票和邻座花1000元买的票在飞行过程中享受的服务是一样,但是在退改签的服务上,你们拥有的权益是绝对不一样的。

  另一方面,随着盈利的压力越来越大,航空公司对各个舱位规定的退票规则也愈加严苛。

  早些年,国内航空公司对8折以上经济舱以及商务和头等舱,在起飞前规定时间内都不收取退票费。但随着盈利压力越来越大,现在连头等舱、商务舱和全价经济舱都会收取一定的退、改签手续费。

  乘客之所以会产生退票费被OTA给挣走了的错觉,正是因为OTA在承担航空公司机票销售工作的同时,也需要帮助航空公司分担退改签的工作。

  在这个问题上,建议乘客购买机票时,如果行程不确定,或者确定后再购买,或者买相对贵些的舱位。另外,一定要在购票前仔细看好退改签的规定再做决定。

编辑: 贾斯曼
'

在线订机票,退票费谁拿走了?

此外,按照民航主管部门目前的规定,OTA不得收取除机票款外的任何服务费用。也就是说,退票过程中,OTA付出的所有服务都是没有报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