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卖:中国互联网巨头线下入口之战的排头兵

2018-03-13 15:2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您的外卖到了!”接到电话,程序员小雷走到公司门口接过自己的午餐,他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很方便啊,我已经记不得上次出门买饭是什么时候了,方便又省时,吃完还可以抽空玩几把游戏。”在北京,很多像他一样的年轻白领已经习惯了这种使用手机在美团上寻找爱吃的饭菜,线上支付的“觅食”方式。

  作为互联网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外卖作为当前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从来不缺挑战者和入局人。前有百度将外卖业务卖给饿了么,并聚焦人工智能;随后就有滴滴出行布局外卖业务的消息传出。

  2月26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所有股份,收购行为将在三个月内完成。业内人士称,这将加剧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新零售与移动支付市场的激烈竞争。

  分析师认为,这正是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的原因所在,借力饿了么强大的物流配送优势和海量的实体商家入驻,可以很好地支持阿里巴巴线上业务与实体零售相结合的战略规划。

  最新消息称,滴滴外卖将在4月1日正式运营,目前部分骑手已经开始进入培训状态。

  “这不仅是美团、饿了么和滴滴在餐饮交付市场的竞争,更是互联网企业获得新用户并引导用户进入其服务生态系统的战争”。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大中华区总裁Neil Wang表示。

  阿里巴巴、美团背后的腾讯以及积极布局外卖的滴滴将通过一系列有助于方便用户生活的消费者服务,收集大量客户数据,比如用户的消费能力,饮食偏好和支付状况等。

  与腾讯支持的竞争对手京东不同,阿里巴巴并没有直接运营自己的运输和物流业务,这使得它在日益增长的本地服务市场处于劣势。

  Neil指出,“收购饿了么将为阿里巴巴提供强大的产能,因其最大的即时交付系统,拥有超过300万送货员和先进的订单匹配模式。阿里巴巴能够为其便利店和其他线下业务提供高效、低成本和即时交付的服务。”

  根据Jefferies的预测,阿里巴巴有望通过收购饿了么,将其新零售投资总额提高至1000亿元人民币(158亿美元)。另据行业估计,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方面的收购已达到850亿元人民币。

  而对于以出行见长滴滴而言,布局外卖业务的大动作显然不是针对美团进军出行领域的“意气用事”。据相关人士透露,滴滴要把路上的生意扩展到更广的领域,不仅是外卖,未来或许还会进军快递业务,这也是滴滴以网约车业务为根据地对标互联网巨头,展开线下流量入口争夺战的一盘棋局。

编辑: 贾斯曼
'

外卖:中国互联网巨头线下入口之战的排头兵

前有百度将外卖业务卖给饿了么,并聚焦人工智能;随后就有滴滴出行布局外卖业务的消息传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