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哪国上市企业董事最年轻?中国平均年龄50.2岁

2018-04-10 09:34:00来源:环球网

  全球各国上市企业的董事平均年龄有多大?《日本经济新闻》对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6万家上市企业进行比较后发现,日本的平均年龄为59.5岁。虽然比美国(61.3岁)年轻,但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57.2岁),居全球董事年龄排行榜(从高至低)第28位。不过,最近首次公开募股(IPO)企业的董事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2017年度上市的企业。

  《日本经济新闻》基于旗下调查分析网站QUICK FactSet的数据对全球上市企业的董事年龄进行了统计。包括外部董事在内,“年龄最大”的为黎巴嫩,接近65岁。最年轻的为哈萨克斯坦的49岁多,不过该国的对象企业数量较少,波动幅度也较大。

  主要国家中最年轻的是中国。手机游戏和移动终端等科技企业中,30多岁的董事不在少数,整体的平均年龄为50.2岁。俄罗斯为50.7岁,也比较年轻。资源和能源企业中,40多岁就任董事的情况很常见。

  另一方面,在主要国家和地区中,美国和台湾(62.7岁)、西班牙(61.1岁)和荷兰(60.2岁)等国家和地区的董事年龄较大。美国方面,既有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33岁)等年轻的经营者,也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董事不拘于任期长期掌舵的情况。例如杰克·韦尔奇执掌通用电气(GE)20年。

  日本的个别企业方面,董事平均年龄最年轻的是2017年8月上市的Sharing Technology,仅33.8岁。该公司是一家生活中介相关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同样是2017年9月上市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PKSHA Technology为37.8岁。35岁的社长上野山胜也在6年前创立了公司。

  如果年轻经营者领导的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增加,董事整体的平均年龄也将下降。2017年新兴市场的上市企业中,近20%的社长年龄在20到39岁之间。从公司成立到上市的时间来看,以日本玛札兹市场(MOTHERS:日本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为例,缩短到11年9个月,比上一年缩短了近两年。

  另外,在历史悠久的大企业中,有很多人通过内部晋升出任并长期担任董事。佳能和信越化学工业等企业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其董事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

  数据显示,年龄最大的是日本哈默纳科(Harmonic Drive Systems)的75.8岁。该公司主要生产调节工业机器人动作的精密减速机。乘着自动化投资的浪潮,2017年度哈默纳科市值超过2000亿日元,成为一支“极速成长股”。董事年龄与企业增长能力似乎也未必具有因果关系。(记者 王欢)

编辑: 贾斯曼
'

哪国上市企业董事最年轻?中国平均年龄50.2岁

《日本经济新闻》基于旗下调查分析网站QUICK FactSet的数据对全球上市企业的董事年龄进行了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