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科技闪耀2018博鳌论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齐争艳

2018-04-11 11:1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4月10日博鳌报道 记者 心月】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在本届博鳌论坛现场,众多创新科技产品悉数亮相,向人们展示了未来生活的新趋势。

  而此次论坛与往届相比,除了规格与规模提升外,科技元素的增加也吸引了众多参会的企业代表与媒体代表。一大批新奇有趣的科技产品成了论坛的特色与亮点。

  看脸就能测颜值 微软小冰为你写诗

  此次大会的科技展区设置在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一楼休息区,来体验的人络绎不绝。其中,由微软开发的一款以情商为主要方向的人工智能小冰赚足了眼球。

  “你的颜值爆表啊!”小冰不仅会给体验者颜值打分,还会当面夸赞交流对象,并根据交流对象的表情实时调侃,“你这么紧张干什么,一起逛博鳌啊!”

  “要拍照的请举手,我可是拍照高手哦。”现场一位体验者举起手之后,“小冰”及时帮助他拍了照。现场的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部经理张晓程介绍,“小冰”可以感知人的位置和移动,看懂动作和表情,还能理解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人物身份和性别、年龄、颜值等属性,并做出一系列实时互动反应。

  另外,小冰还会讲故事、唱歌与写诗。记者在现场拍照,并体验了少女诗人小冰的文采。她为记者写诗如下:“太阳的光明无处不在,是人们的可爱的脸庞。我们的生命是伟大的海水,阳光洒下的是太阳的光明。”

  据张晓程介绍,随着“小冰”能力不断进化,这款产品已经不只是用户闲暇时的消遣工具。用户跟“小冰”互动时留下的数据和行为模式,是“小冰”以及微软眼中更具价值的宝藏。在微软看来,具备情商的“小冰”,将在未来凭借情感驱动实现更精准的商业价值转化。

  聊美食聊旅游 机器人“小i”成海南通

  “博鳌有清补凉、椰子盅……还有博鳌禅寺、万泉河漂流……”与小冰同在科技展示区的,还有一个身穿蓝色“上衣”、头戴白色“帽子”的智能“小i”机器人。当记者来到“小i”身旁时,它正在同与会人员对话,回答海南本地特色美食和旅游景点。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参观小i机器人

  据悉,这个智能机器人由上海智臻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制造,她的外形模仿人类身材设计,对话时发出可爱的女孩子声音。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已在贵阳投入使用,通过和她对话,她可以回答该城市政务、医疗、金融、旅游等方面问题,还可以查询当地天气、美食等信息。

  为了服务博鳌论坛年会,此次专门为机器人准备了年会及海南当地相关资料,只要提问关于年会信息,机器人便可给出语音和文字回复。

  能接待能巡逻 五星级“接待员”豹小秘

  在博鳌亚洲论坛新媒体服务区,记者看到了一为特殊的“接待员”。据介绍,这是猎豹移动旗下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独立研发的接待机器人豹小秘。

  此次博鳌论坛官方新媒体平台博鳌通与猎豹移动达成合作,豹小秘以“接待员”的身份在相关展区进行服务,现场可实现人脸追踪、智能播报等便利功能,提升现场接待效率。

  据悉,豹小秘于今年3月21日发布,现已实现前台接待、智能引领、焦点跟随、自动巡逻等丰富实用功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博鳌通外,豹小秘现已与小米之家、SOHO 3Q、优客工厂、医号线达成战略合作,将根据合作伙伴的个性化需求专属定制。

  这么多新奇有趣的产品为博鳌论坛带来更多乐趣的同时,也证明了科技企业在经济领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希望明年会有更多的科技元素闪耀博鳌亚洲论坛!

编辑: 殷雨婷
'

黑科技闪耀2018博鳌论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齐争艳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