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 安全是工业互联网转型中的重要命题

2018-04-11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11日消息 4月10日,由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主办、以“智造江西·联通未来”为主题的“江西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据悉,江西省工业产业互联网联盟是全国首个面向工业互联网的省级平台,该联盟将汇聚联盟成员资源,致力于推广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核心体系,实现企业内、外的泛在网络互联,构建核心工业网络基础设施及应用开发环境,保障工业互联网多层次安全体系,助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江西上万企业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业务应用系统“上云”。

  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从工业制造到工业智造,安全是重要命题》主题演讲。他表示,传统工业转型在面临机会的同时还可能受到威胁:在两化融合的时代大背景下,信息化的加入为工业带来新鲜血液,也带来了信息安全隐患,由此,安全问题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之路上成为不可忽视的部分。此外,丁珂在会上还分享了腾讯安全在政企合作方面的突破和成果,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为传统工业向智造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工业转型机会与威胁并存 安全实为关键一环

  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大势逐步稳固,在政策的扶持下,传统工业拥有了转型的土壤。丁珂表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迅猛发展的大前提下,新时期的传统工业有条件从中获益,获得由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的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促使传统工业能够在未来发挥出诸如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性定制等业务的潜能。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更多工业新模式、新业态将会出现,进一步激发工业创新活力,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但同时,丁珂也指出,在传统工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过程中,原本看似与工业并不搭界的黑客攻击、漏洞隐患和其他因为原边界被打破而衍生出的威胁,都可能因为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正在经历转型期的工业制造行业形成冲击。例如曾席卷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造成我国众多工业企业中招、乌克兰连续发生黑客攻击导致大面积断电。数据显示,2017年CNVD统计的新增信息安全漏洞4798个,工控系统新增漏洞数351个,均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其中高危漏洞占比达53.6%,中危漏洞占比42.4%,企业信息安全问题不容小视。

  人才、技术、体系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将不再孤立存在,国家政府、行业与厂商也将通过跨领域合作,来提高技术、设备、数据的安全性。腾讯作为江西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也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发展。

  技术创新+开放合作 携手共建安全新生态

  面对日趋先进高效的工业互联网,如何能够满足其日益增长多样的安全需求备受行业瞩目。

  对此,丁珂表示,腾讯安全将从两个层面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其一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提升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实体经济云化升级提升产业效率,打造数字生态共同体,用科技创新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其二是依托19年黑产大数据积累、2400名专职安全人员核心能力积累和8亿用户运营经验,及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作为能力核心,形成安全保障体系,致力于中国互联网安全新生态建设,坚持“开放、联合、共享”理念,持续推动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实力。

  目前,腾讯着重在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漏洞研究四大技术领域发力,持续推动安全技术创新。大数据方面,对于APK文件、电话号码、网址的检测量级均为亿级;云服务方面,除构建全球最大安全云数据库,年挽回网民损失800亿元之外,腾讯云已在全球大5大洲建立了36个可用区,堪称全球最全面的云服务产品;而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腾讯也已开发出包括TRP-AI反病毒引擎、反诈骗智慧大脑、阿图因软件空间测绘系统、图盾等多个产品,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漏洞研究领域,腾讯更是走在前列,2016年累计向Adobe、谷歌、微软、苹果等全球互联网巨头提交了269个漏洞,居国内首位。在最能体现漏洞挖掘能力的 Pwn2Own系列比赛上,腾讯累计3次获得冠军,也因此3次获得“世界破解大师”称号。

  不断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的同时,腾讯也持续秉承“开放、合作、共享”理念,积极推动政企合作。据丁珂介绍,腾讯在助力工商总局推进传销治理工作过程中,识别出3534个疑似传销平台,平台参与人数高达3176万人次,为方便工商总局进一步调查举证提供技术支持;在去年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腾讯云入侵防御系统发现某些特定IP的攻击次数达到数万次,并全部阻断,因此获得厦门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感谢信。

  工业互联网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被普遍认为是大势所趋。丁珂表示,腾讯安全希望通过更多的个人、政府、企业领域的合作,坚持推动技术创新,共建互联网安全新生态,为工业互联网打造全方位安全屏障,以期在此生态下,工业制造到工业智造得以顺利转型。

编辑: 殷雨婷
'

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 安全是工业互联网转型中的重要命题

在两化融合的时代大背景下,信息化的加入为工业带来新鲜血液,也带来了信息安全隐患,由此,安全问题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之路上成为不可忽视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