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强东:开放共享无界零售 提升供应链效率

2018-04-12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12日消息 4月12日至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本次峰会以“助力新生态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腾讯公司共同主办。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发表了题为《开放赋能,打造无界零售新生态》的演讲。

  刘强东表示,今年年底前京东便利店每天要新开1000家,通过加盟的模式,一条街每隔300米要有京东便利店。在这样的便利店内没有假货,京东金融提供贷款,店长只要找有流量的门店,即可保证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未来,京东在开各种业态的小店的同时,还将赋能大型商超,中国有2800多个区县可以进入,潜力巨大。”刘强东说。

  他介绍,京东将开放共享无界零售赋能合作伙伴,共同提升供应链效率。目前,京东的自营零售供应链综合费用率不到10%,未来要让供应链更加高效,只靠京东自营的销量已经不够,必须引入无数的合作伙伴。据悉,目前京东拥有500个物流中心,在库数量500万,库存周转天数30多天,未来这一数字将降到20天。

  “京东去年提出无界零售,因为京东发现靠京东自营的销量无法让供应链效率更进一步提升,必须引入无数合作伙伴,共享供应链,使其规模更大,效率更低。不是赚钱的关系,而是降低低效供应链损耗,提升供应链效率。”刘强东称。

  刘强东强调,京东正在打造的完整供应链体系,是向供应链要效益,而不是合作伙伴间相互抢钱。“毫无价值的商业活动终有一天会消失”,谈到选择这一主题的初衷,刘强东回忆了他在创业初做硬件生意时引发的感触。“很多硬件,比如说一个硬盘,其实都是搬来搬去卖来卖去,不带价值,都是中间商在赚差价。”

  “我们想要实现的,是向供应链要效益。之前零售不赚钱,就是因为利润被低效的供应链浪费掉了。”而对于如何使供应链更加高效,刘强东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无界零售。

  中国现有2800多个区县,对于向零售业附能,刘强东提出不用全部进入这些区县,可凭借供应链进入。“希望京东无界零售成为一个开放、共生、再生的共同体。”刘强东说。

编辑: 贾斯曼
'

刘强东:开放共享无界零售 提升供应链效率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发表了题为《开放赋能,打造无界零售新生态》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