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5至10年5G将无处不在

2018-04-17 10:55:00来源:千龙网

  全球5G商用进程全面加速的关键时段,在5G研究上独树一帜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以下简称布大)来到中国,抛出橄榄枝。此前在欧洲时,通信圈的技术“大牛”、布大通信系统与网络(CSN)团队负责人Andrew Nix教授曾与华为在欧盟5G项目上有过合作,也曾与其他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前沿技术。

  布大寻求合作商机

  昨日,布大在北京举行了一场“5G无线:迈向超互联城市”的论坛。Andrew Nix教授带来了布大最新的5G成果,包括5G无线频谱效率创世界纪录的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技术(Massive MIMO)、支持全球5G网络的先进3D设计软件和支持全新无线电技术的5G网络规划模型等等。尤其是第一项,令业界惊艳。

  值得一提的是,布里斯托在2018年全球移动大奖评选中荣获全球智能城市奖。布大在布里斯托设计并部署全球首个5G城市网络。“希望跟中国展开合作,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Andrew Nix教授表示,双方在自动驾驶、无人机送货、远程控制、高铁互联互通等很多方面有合作机会。

  回应5G过热论调

  去年年底,全球5G标准的第一部分落定。今年夏天,5G标准的第二部分也将完工。届时,5G将全面切入商用模式。而事实上,全球各大5G势力现在都已经在全力抢跑。上周,英国进行全球首个5G频谱拍卖。据悉,澳大利亚、韩国、奥地利也都有近期推动5G频率拍卖的计划。

  不过,对于“5G热”,目前业界有另外一种冷静的声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当下5G可能被炒作过热,因为需求没有完全产生。对此,Andrew Nix教授认为,目前5G在全世界处于襁褓期,任何一种技术刚兴起时难免会让人觉得充满噱头色彩。但5G是实打实的技术,它不是“演进”而是“革命”。当然,5G实现真正的商业落地需要时间。目前对于5G的应用场景,交通和医疗行业已经清晰看到了商业模式。“未来2-3年,我们可以看到5G应用的雏形;需要5-10年时间才能看到5G的广泛应用。”

  ■链接

  三大运营商最新5G试点部署

  目前中国的5G部署也在有序推进。按照三大运营商的部署,今年将选取一些城市进行5G试点。

  昨日,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技术首席科学家易芝玲透露,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除以上5个城市外,中国移动还将在北京、雄安、深圳等12个地区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为5G商用奠定坚实基础。

  另据了解,中国电信5G试点城市为“6+6”,其中包括之前已确定的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此外,中国电信表示还将根据国家相关部委要求扩大试点范围,或将再增设6个城市。

  中国联通拟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等16个城市开展试点。(记者 焦立坤)

编辑: 贾斯曼
'

未来5至10年5G将无处不在

全球5G商用进程全面加速的关键时段,在5G研究上独树一帜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以下简称布大)来到中国,抛出橄榄枝。中国联通拟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等16个城市开展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