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机器人集体亮相群“星”闪耀

2018-04-23 09:45:00来源:福建日报

  这边的机器人手握毛笔,一笔一画地写出“欢迎您”(右图);那边的机器人字正腔圆,一字一句地当接待员细心讲解……在21日下午开幕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承载着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的机器人群体集体亮相。

  在腾讯公司展台,记者看到,腾讯第二代小Q机器人面前聚集了不少参观者。“小Q的定位是腾讯数字生活示范产品,仅在家庭应用场景中,就能实现家庭通信、儿童教育等丰富的内容,可以胜任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角色。”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智能硬件生态高级经理马宇鹏介绍说。

  与外形类似小型音响的小Q相比,北京一维弦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MoRo更符合人们对机器人的想象。半人多高的MoRo几乎全身纯白,两条“手臂”格外灵活。“MoRo的‘手臂’关节可以达到六自由度,与人体胳膊关节十分接近,灵活性非常高,还具备交流、视觉、移动等功能,是综合性服务机器人。”公司创始人唐博维自豪地说。

  在门球游戏中“神反应”的守门机器人、可以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的导诉机器人、自动给汽车加油的加油机器人、能作诗送祝福的AI李白……记者发现,这些机器人虽然外貌不同、功能各异,但无一例外都是“高智商”。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福建智造”的机器人在展会上也十分抢眼。福州网龙公司量身定制了50台AI导览机器人,它们分布在会场,为参会来宾提供室内寻路、会务信息查询、百科知识解答、拍照合影等智能服务。

编辑: 殷雨婷
'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机器人集体亮相群“星”闪耀

在21日下午开幕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承载着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的机器人群体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