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育儿类APP迎发展新契机

2018-05-10 09:45:00来源:光明网

  在此前二胎政策发布后,全社会为之欢呼雀跃。彼时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将再迎来一波人口红利,且能够针对性地解决诸多社会现实问题。当在一段时间后发现,二胎政策的实施效果和预期有着一定差距,并没有真正达到人口井喷的目标。

  可以看到的是,从政策层面已经在为鼓励生育迅速放开,而这也将诸多行业前行的驱动力。与此同时,在经济架构全面嬗变、教育理念不断迭进、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育儿观念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这其中,家庭育儿观念开始盛行。谁能站在家庭育儿风口上,就有望抢占制高点,最终扶摇直上九万 里。

  针对痛点问题,育儿类APP迎发展新契机

  伴随多重因素杂糅下,国内育儿领域俨然迸发出全新形态。但与此同时,问题也层出不穷,如隔代育儿和异地育儿等成为主流。甚至还衍生出“双爹妈”现象,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管生活,爸爸妈妈带上培训班或外出游玩,并由此导致问题开始凸显。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庭育儿行业用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育儿已经成为母婴家庭全员参与的“家庭性事件”。当然,每位家庭成员在育儿的过程中也必须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提供不同的支持。宝妈正在肩负多重角色;宝爸更加注重前瞻式的教育规划;祖辈擅长照料孩子生活,且正在通过互联网渠道成为育儿APP的使用者……隔代育儿正在成为趋势。

  而要将育儿多个痛点问题解决,必须依靠互联网的深度赋能。如,以亲宝宝为代表的育儿类APP,就在推动个性化育儿产业加速发展并落地。据艾瑞移动网民行为检测系统m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育儿类APP独立设备数量达到8246.5万台,同比上升14.6%。

如果再多一个宝宝 谁将扶摇直上九万里?

  此外,在家庭育儿个性需求拓展、母婴品类向智能化/安全化/精细化方向迭代升级、母婴电商规模持续扩大的大趋势下,育儿类APP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用户粘度、活跃度提升,育儿APP的“芳华”

  当下,以宝妈宝爸、祖辈等为主要核心使用群体的育儿类APP,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芳华”。在用户粘度、日活跃、好评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报告》显示,每天多次使用育儿类APP的用户占比达到77.7%。其中,日打开频率在5次以上的高频用户占比接近45%。

  此外,用户使用育儿类APP的单次时长主要集中在5—30分钟两个时间维度。相比快手今年Q1季度快手、秒拍日人均在线时长27.9分钟、14.9分钟等,育儿类APP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业界惊喜。这也在证明,育儿类APP通过持续扩充内容数量及类型、推动精细化发展的服务形态等,精准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并提升了自身的“吸睛度”。值得注意的是,育儿类APP的生命周期更长,能够覆盖怀孕到12岁,甚至出嫁、娶亲等广泛时间。

如果再多一个宝宝 谁将扶摇直上九万里?

  当下,育儿类APP独立设备数量达超8000万台,增长率超10%。这其中,亲宝宝年涨幅接近70%。与此同时,艾瑞数据显示,从2017年12月-2018年3月,亲宝宝在亲子育儿领域的日活排行榜连续4个月蝉联冠军。

如果再多一个宝宝 谁将扶摇直上九万里?

  此外,在海量同类应用中,头部育儿类APP满意度整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亲宝宝在操作体验、内容价值、内容丰富度、内容专业性、功能体验五个维度的满意度较高,与用户的期望高度契合。具体来看,亲宝宝的用户平均满意度约为7.43分,高于行业平均值6.8分。

如果再多一个宝宝 谁将扶摇直上九万里?

  在传递专业育儿知识和优秀使用体验的同时,以亲宝宝为代表的育儿类APP还在广告层面进行深度探析。创意有趣、制作精良且与用户自身需求相关的广告,让用户对其有着较高的接受度。当下,对亲宝宝等育儿类APP中的广告持不排斥态度的用户占比达64.5%,而持接受或认可态度的用户比例高达51.2%!无疑,亲宝宝等育儿类APP在广告层面的精细化深耕取得了显著效果。

  满足母婴严选诉求,打造个性化育儿前沿阵地

  育儿是一件严肃而又庄严的事,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与身体及使用相关的商品,另一方面则是育儿理念的科学性。二者缺一不可,必须相辅相成。只要双管齐下,才能让育儿获得预期中的成功。

如果再多一个宝宝 谁将扶摇直上九万里?

  在商品层面,《报告》显示,2018年母婴电商产业规模预期将达到3357亿元。与此同时,母婴品类向智能化、安全化、精细化方向迭进升级。而用户在育儿商品层面核心关注的,都是商品的实用性、耐用性、可定制化等。

  与此同时,除了“品牌入驻平台”的传统电商模式外,亲宝宝还将ODM模式发扬光大。ODM模式由平台选品、采购原料、联合供应商开发、全程品控并负责销售、物流及售后等组成,亲宝宝打通了整个商品的产业链条,并强化了线上线下的联动效应。而为了满足母婴严选诉求,亲宝宝还打造亲宝优品服务,并与海派(Hape)积木等大牌企业展开积极合作。

  从育儿理念角度看,以亲宝宝为代表的育儿类APP正在打造个性化前沿阵地。在隔代育儿已成潮流的当下,祖父母已经成为育儿类APP的重要成员。亲宝宝从操作易用性、互动性等层面出发,满足着用户的“云养娃”需求。

  如,亲宝宝打造出千万家庭正在使用的私密亲子云空间服务。这一服务支持照片、视频、文字日记、成长MV等多种记录形式,同时具备评论、点赞、分享等社交元素。让家人亲友共同记录、分享孩子成长点滴,一起关爱孩子成长。

  此外,亲宝宝目前是唯一一个满足隔代育儿需求的APP。同类育儿类APP的用户仅局限于宝爸和宝妈参与,而亲宝宝的用户画像则十分丰富——妈妈:53%、爸爸:24%、祖辈:15%、其他亲友:8%,家人参与程度颇高。

  《报告》显示,家长对育儿知识学习诉求最高,育儿知识学习率超过75%。为此,用户对育儿类APP知识专栏持有潜在付费意愿。同时,《报告》指出,接近67.7%的用户有这种付费意愿。相较之下,亲宝宝上有81.63%的用户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

  而这,让亲宝宝开放的内容合作与知识付费细分模式走得更为稳健。更值得注意的是,亲宝宝的个性化育儿非常有特点。与其他育儿类APP不同,亲宝宝通过专业PGC、20多人的专家育儿团队等,结合大数据以及AI技术,科学有效地提供育儿要点。

如果再多一个宝宝 谁将扶摇直上九万里?

  整体来看,亲宝宝已经成为了一个一站式、综合性智能家庭育儿平台。《报告》显示,目前主流育儿类APP用户人群主要分为记录型、知识型、购物型及社交型。而亲宝宝身为集记录、育儿、母婴商品、生活社区于一身的综合育儿平台,满足了用户一站式服务的需求。在未来,亲宝宝以全方位满足年轻家庭刚性需求为目标,全面涉足早教、优品、优学、智能硬件等领域。

  于2013年上线的亲宝宝,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被创新工场投资天使轮、雷军的顺位资本投资A轮、郭广昌的复星集团投资B轮,也证明亲宝宝正在被资本市场看好。

  从育儿类APP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当流量红利风潮已成过去,垂直电商已经成为伪命题。育儿类APP更加需要内容和体验来支持用户的长期留存,以此再逐步拓宽业务场景,将电商、本地生活、教育等增值服务深度融合在一起。

  与此同时,用户黏性的重要不可忽视。腾讯之所以能够实现在多个领域的拓展和深耕,就在于其QQ、微信触达了每个人的社交链,扮演着强势的“连接器”角色。而亲宝宝在育儿行业,与腾讯商业模式有诸多相似。亲宝宝的用户黏性来源于多代人情感纽带,亦类同于移动亲情网,具有很强的以家庭为单位的覆盖效应。

  如果多一个宝宝,亲宝宝已然站在了风口上。底蕴深厚的亲宝宝,凭借更具感染力的多元业务及特色,精准地触达了目标群体,并打通了与他们产生情感共鸣的“通道”。如今的亲宝宝,已经成为育儿行业具有标志性的现象级应用。随着大环境的利好,亲宝宝将在快车道上加速前行。

编辑: 殷雨婷
'

育儿类APP迎发展新契机

在家庭育儿个性需求拓展、母婴品类向智能化/安全化/精细化方向迭代升级、母婴电商规模持续扩大的大趋势下,育儿类APP将迎来发展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