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企业品牌国际传播论坛在京举行

2018-05-11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11日消息 今日上午,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2018企业品牌国际传播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机遇、新传播”为主题,来自国资委、商务部、中国外文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环球网海外传播中心、京东数据研究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中车集团、国家电网、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协会、零点集团等1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品牌国际传播新思路。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张铁甲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提出了“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给中资企业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大概有48家,这些企业除了体量和经济实力外,在国际社会的品牌影响力也日益凸显。企业品牌走向国际舞台需要媒体提供话筒。加强宣传手段创新,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品牌尤为重要。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品牌转变。整体上看,中国企业与中国品牌的国际传播处于稳步提升阶段。在发达国家中,中国品牌、中国企业的影响力在很多领域更为凸显,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与美、日企业不相上下。于运全指出,做好品牌国际传播还要充分重视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海外网总经理、总编辑姚小敏在致辞中介绍了海外网的发展现状,尤其是对外传播方面的显著成绩。姚小敏指出,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新媒体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海外网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亭,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众信众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永刚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海外网海外舆情中心高级研究员郝艳代表课题组在论坛上发布《2018中国企业国际微传播影响力报告》,对97家中央企业在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三大平台的运营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企业品牌国际微传播效果。报告认为,央企海外社交媒体布局已形成一定规模,但仍有待提高。97家央企在三大海外社交媒体上的整体开通率为43.3%,相比去年增势明显。海外社交媒体矩阵渐成规模, 多平台布局架构起立体化国际传播体系,为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报告建议企业在专业化、精准化和制度化等方面加强品牌国际传播建设。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主题为“机遇与挑战:如何讲好中国品牌故事”的圆桌论坛,由海外舆情中心高级研究员周常松主持,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林志刚、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于灏、零点集团快消品事业部总经理申艳辉、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郭善琪博士、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协会理事长王艳云、众信众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赵勇等嘉宾进行精彩互动,为我国企业国际传播建言献策。

  最后,海外网海外舆情中心总监卢永春在总结致辞中表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讲述好中国企业故事,传播好中国企业声音,既需要中国企业以“工匠精神”精心打造一张张鲜活的“中国企业名片”,更需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善于在新的传播环境中发声, 增强国际话语权。

编辑: 贾斯曼
'

2018企业品牌国际传播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以“新时代、新机遇、新传播”为主题,来自国资委、商务部、中国外文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环球网海外传播中心、京东数据研究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中车集团、国家电网、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协会、零点集团等1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品牌国际传播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