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问揭开区块链真容:是怎样的技术?能改变什么?

2018-05-14 09:56:00来源:北京晨报

  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所有对于区块链的解释,总让人觉得云山雾绕。就连研究区块链多年的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都在清华大学区块链应用与投资论坛上直言,区块链越来越让人听不懂,越说越玄乎了。

  其实,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万能和神秘。摒除天花乱坠的技术用语和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我们通过这四问试图揭开藏在面纱背后的区块链真容。

  1问

  区块链究竟是怎样的技术?

  区块链是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的一块很重要的补丁

  区块链究竟是什么?

  工信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这样解释: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而在《链接未来》一书中,作者更加简单明了地写道,“一言以蔽之,区块链是一种能够大幅降低商业社会信用成本的技术。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的账簿,其数据一旦记录下来,就是永远保存且不可更改。”

  而区块链的弱中心化以及无法篡改的属性,一直以来都是区块链爱好者们最看重的两大特点。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将很大程度解决信任问题。

  “如果说区块链能够颠覆一切,我觉得太过了。”Top Found创始人刘思宇认为,区块链是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的一块很重要的补丁。互联网解决了效率的问题,而区块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公平的问题。

  在他看来,Facebook数据被盗的事件引起了人们对数据安全的重视,而如果把数据、信用资产的上链,任何一个未经授权的中心化机构都拿不到这些数据,用户对于自己的数据就有了支配的权利,而数据安全也就得到应有的保障。

  不仅如此,业界人士认为,区块链的公平未来或许还体现在Token上,在此前,这个词汇被翻译成为“代币”,也就是如比特币等的虚拟货币,而如今圈内人士更愿意将这个词翻译为“激励机制”。

  “当Token不再是炒币的币,而是一种针对区块链应用上用户的一种奖励机制,那么它就将成为解决公平性问题的良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Token是区块链技术运转过程中必然生成的,怎么使用最合理才是未来监管以及应用项目需要考量的问题。

  不过,这种分账式的技术真的可以提高效率吗?

  至少现在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正如杨凯生所言,比特币交易结算每秒钟完成七八笔,太慢了。“坦率来说,在当今银行的经营管理中,这是银行难以接受的,更是广大的客户和社会公众无法承受的。”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优于比特币的区块链处理方式出现,以太坊、EOS等数字货币的结算能力以及应用开发等方面,业内普遍认为均优于比特币。

  纸贵科技创始人兼CEO唐凌在“节点·共生GBA全球区块链技术应用大会”上则预测,下一代区块链系统应该是多链、多经济模型的架构,要做跨链交互,最终是要做可信数据库、可信数据源的事儿。

  2问

  区块链究竟能改变什么?

  至少很多人认为,区块链将重构金融体系

  说起区块链,似乎人人都在谈论区块链能够改变世界,是引领世界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区块链究竟能改变什么呢?也许是将重构不少重要业态。

  至少很多人认为,区块链将重构当下世界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区块链技术生于金融,它可以解决金融交易过程中的诚信问题。

  金融人士喜欢以票据为例。过去的几年里,存在银行里的票据变成了报纸、上亿元的票据不翼而飞的消息并不少见。如果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以及可追本溯源的属性,那么这样荒唐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金融可以通过技术方法落实契约原则,解决信任问题。通过共识协议和可编程的智能合约形式,可以建立互信、创造信用,可以制定和执行交易各方认同的商业条款,可以引入法律规则和监管控制节点,确保价值交换符合契约原则和法律规范,避免无法预知的交易风险。

  业内人士普遍相信,区块链是用技术信任加持商业信用,有利于维护金融诚信。并将在支付、征信、货币形态等诸多方面产生影响。

  除了金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区块链或许还可以在保险、医疗、教育、房地产乃至司法活动、慈善等各方面产生作用,建立更加透明、安全的网络体系。

  3问

  区块链究竟发展到哪一步了?

  仍然处于早期发展水平,但一些企业拿着区块链的幌子自我炒作

  “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区块链在未来都能产生很大的价值,这也是为什么所有人都在积极研究的原因。”百度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说,但是当下的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都仅在尝试阶段,目前的区块链技术确实有很大的不足。

  据李丰介绍,从行业的技术水平角度说,无论是区块链技术的性能也好,还是与业务结合、底层技术算法,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如今,针对区块链的基建设施仍然没有搭建完毕,区块链距离应用大量落地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纵观BAT三个互联网巨头在区块链上的布局,已经开始有一些应用逐步落地。但大多仍处于研发阶段。

  自2016年开始,阿里就已经在公益慈善追踪、跨境食品供应链、医疗等领域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并且在去年确立“BASIC”战略,开放区块链技术。而今年阿里还推出奢侈品平台Luxury Pavilion,商品的原材料生产过程、流通过程、营销过程均写入区块链。

  而腾讯云则在今年4月初发布区块链TBaaS白皮书,以腾讯云为依托建立区块链服务。同时,腾讯还在去年与中国银行创办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仍然在持续,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技术仍然处于早期发展水平,但确实有一些企业拿着区块链的幌子在自我炒作。

  4问

  区块链可以带来什么机会?

  这场盛宴显然将不再属于投机者

  今年2月,《人民日报》关于区块链的文章,点燃了全国对区块链技术的热忱。北大光华金融科技实验室研究员窦佳丽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区块链的诞生,将大幅降低价值传输成本,又一次极大地解放生产力,应该抓住区块链这个机遇。

  在2018博鳌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上,迅雷集团CEO陈磊表示,区块链的创新改变了社会组织结构,给了中国一个超越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机会。“电子产业、通信产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比美国和西方国家起步晚,区块链真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因为中国几乎跟西方世界同时起步。”

  而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则认为,区块链带来的机会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互联网初期的若干几十倍、几百倍甚至上千倍。

  在吴鹰看来,资本更应该支持那些“真正创业者”,在区块链领域,所谓真正创业者不仅是“想长期干事”的人,更重要的是“技术层的人”。他认为,区块链很适合真正懂互联网技术的人去创业,他们从做产品开始,从最底层的技术开始,确实能够搭建新的区块链技术平台。

  不过,这场盛宴显然将不再属于投机者: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区块链概念或许不再是个容易赚钱的地方。著名财经评论人士吴晓波预测,散户化的区块链热将成为年度最大的投资笑话。他认为,投资机会的金融衍生化,似乎在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分享到科技变革的红利,但在事实上,它更多属于投机做局者的圈套。

  也就是说,回归技术本身,发展技术而非自欺欺人的手段,才能让技术真切地应用于世,让技术发挥最大的价值服务于人,才会给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切实有效的利好作用。(记者 姜樊)

编辑: 贾斯曼
'

区块链真容:是怎样的技术?能改变什么?

其实,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万能和神秘。摒除天花乱坠的技术用语和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我们通过这四问试图揭开藏在面纱背后的区块链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