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入网店铺应公示许可证件文字版 违规店铺下线

2018-05-15 09:21: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5月13日至14日17时,按照本市规定,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餐饮店铺进行了全面梳理核查,平台新增下线违规餐饮店铺3120家。截至目前,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累计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达到22706家。

  据市食药监管局介绍,过去,许多网点的证照以照片形式由商家自行上传,一些商家故意使照片模糊不清、反光,难以辨识,再加上平台为证件照片加上密密麻麻的水印,使消费者根本无从看到这些证件的内容。

  市食药监管局要求,三大平台北京地区所有入网店铺都要在“资质”一栏单独以文字形式公示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容一致的名称、经营场所、经营项目、许可证号、许可有效期限等信息,以便消费者认读查看。

  许可信息文字版的上线,也方便了企业从技术上把关核对。“饿了么”“百度外卖”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表示:“过去,网餐店铺的资质信息都是以图片形式上传,在和市食药监局提供的许可信息对比的时候,存在数据抓取困难、耗时、准确性不高等问题,目前,外卖要求所有网餐店铺必须录入文字形式的证照信息,用文字比对文字,实现了许可数据与平台数据批量比对,协助平台判定商户资质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消费者监督核对商家资质,三大外卖平台已要求北京地区所有店铺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或餐饮许可证等证件照片于5月底前全部替换为彩色原件扫描件,对于公示复印件扫描、黑白扫描件、证件照片模糊不清、不能拖拽放大等资质信息的网餐店铺全部予以暂时下线处理。截至目前,美团平台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2286家,百度外卖上传912家,饿了么上传2000家。

编辑: 殷雨婷
'

入网店铺应公示许可证件文字版 违规店铺下线

5月13日至14日17时,按照本市规定,外卖平台对餐饮店铺进行了全面梳理核查,平台新增下线违规餐饮店铺31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