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德开放平台发布“GAIA计划” 提供“组件式”解决方案

2018-05-15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15日消息 今日,高德开放平台对外发布了“GAIA计划”,宣布将为合作伙伴提供针对包括网约车、海外、货运、游戏等行业“组件式”的垂类解决方案。

  “GAIA分别代表了开放平台的四个方向:G(global)代表全球化,开放平台要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出海;第一个A(Allied)代表联合,我们要联合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共赢;I(intelligent)代表智慧,我们要用更加智慧的产品,提升合作伙伴的效率;最后一个A(accessible),代表连接,只有更深更广的连接,才能让整个生态更加美好。”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

  在服务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出行行业时,高德开放平台发现,仅仅为网约车平台提供地图、路线规划及导航、定位等服务是远远不够的,随着场景的深入和激烈的竞争,更多的行业痛点暴露,例如网约车运载效率过低、收入不足、缺少工具、看不到数据、乘客体验不佳等等。

  通过高德开放平台对网约车为代表的出行行业的深入探索,结合数据及基础工具能力,高德开放平台推出了“网约车解决方案”。整个方案将位置计算与轨迹管理、平台行程调度优化、司乘体验及效率优化等功能点打包优化,与基础LBS能力结合,形成了一整套针对网约车的整体地图解决方案,来解决上述痛点。

  例如,在“网约车解决方案”中,能够通过对车辆轨迹的存储/查询/计算/追溯,实现对车辆实时位置及历史轨迹的查询及管理。高德所提供针对轨迹的去噪/纠偏/里程计算等功能在订单费用实时计算及行驶轨迹重现等出行业务场景中都有着关键的应用。

  经过进一步的探索和研发,高德开放平台推出了“组件式”解决方案。这里的组件式指的是 乐高式的解决方案,即通过几个模块的自由组合拼接,组成合适的解决方案。而“组件式”解决方案与开放平台对开发者的金牌服务结合,便诞生了今日所发布的“GAIA计划”。

  “今天我们发布的GAIA计划,代表高德开放平台将会在全球化、智能化、组件化等方面立体赋能、提升效率,帮助大家拓展海外、创新服务、升级技术,也代表着高德会持续在互联网位置服务的基础建设中加大投入,做好移动互联网的水电煤,助力移动互联网生态升级与可持续发展。”高德副总裁田密表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高德开放平台一直在探索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如今已有三个初有成效的解决方案,分别是海外解决方案、货运解决方案和游戏解决方案。

  其中海外解决方案是一个全球化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出海,提供稳定的全球服务。为了满足广大中国企业对优质海外服务的需求,高德开放平台一直专注于海外产品形态的布局,其中主要包括海外地图、海外定位、海外POI搜索、海外路径规划、海外逆地理编码等服务,在保证为企业用户提供稳定的服务保障的同时,联动国内产品布局,促进海内外产品服务一体化、内外同平台同产品同标准,为广大中国企业提供最专业的海内外一体化产品服务。

  目前,高德开放平台海外服务覆盖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1.1亿地址库信息,能够提供56种语言服务,每天响应超过20亿次海外网络定位请求。用户不仅可以直接搜索海外景点、购物中心及餐馆获得位置及规划导航信息,还可以通过逆地理编码搜索经纬度信息获得精确搜索结果。使用高德开放平台的海外解决方案,能够快速提升国内厂商互联网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加持可靠、稳定、优质的海外漫游功能。

  针对货车解决方案,高德地图利用其所积累的百万级的货车属性道路数据,通过货车解决方案从运前,运中,运后三个维度深入服务货车领域合作伙伴,细化计划、执行、分析、以及管理考核等多个货车行业流程,通过货车规划路径、导航、地点服务,提升司机效率和驾驶体验;同时通过车辆的位置和轨迹服务深入货车管理。

  游戏解决方案为了让开发者在游戏引擎中轻松高效的绘制地图,提供针对Unity3D引擎做过优化的地图引擎,能够大大提升地图制作效率;此外,高德开放平台的游戏解决方案还能够自定义地理围栏副本,为游戏开启社交及LBS元素,增加更多的游戏形式。

  “开放自己的数据和技术能力,赋能合作伙伴,不断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是高德开放平的初衷。”高德开放平台总经理童遥表示,“今年,高德开放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各项专业能力,力求更好地服务开发者与合作伙伴。同时,高德开放平台也欢迎更多伙伴的加入,努力构建良性开放生态。”

编辑: 殷雨婷
'

高德开放平台发布“GAIA计划” 提供“组件式”解决方案

高德开放平台对外发布了“GAIA计划”,宣布将为合作伙伴提供针对包括网约车、海外、货运、游戏等行业“组件式”的垂类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