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创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落地

2018-05-17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17日消息 今天,高德地图联合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在北京发布高德地图国内首创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该方案赋能的“智慧锥桶”同时在北京顺义区木燕路大修工程施工现场亮相。

  据悉,鉴于道路工作的危险性,道路工作安全仍存在痛点。普通公众在出行上则因为动态交通事件信息无法预知,无法预判,临时应变带来安全隐患。路面作业者缺乏及时有效发布信息的手段,增加了作业的安全风险。作业管理方因为无法掌握路面作业的动态信息,也无法和作业计划匹配,管理难度大。

  针对以上问题,高德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设计、研发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道路安全解决方案,即通过对传统的交通安全设施(反光交通锥、三角警告牌等)加装定位和物联网模块的方式,实现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闭管制信息的采集和发布。

  基于这一方案,路面作业的动态大数据可实时上传至高德地图,让路面信息实时更新。路面信息让交通路况可以提前感知、预测。每个道路工作者都可以发布个性化信息,出行者则通过高德地图规划路径,提高出行效率和安全性。

  高德地图交通管理解决方案部负责人吴泽驹介绍,交通动态信息高效采集的解题思路就是基础设施的联网,通过基础设施和手机、车载导航,与管理平台的连接,实现车路协同环境下的道路安全作业,以及状态可监测的高效管理的目标。

  在该解决方案中,加装物联网模块的交通安全设施具有交通事件一键采集、秒级发布信息的能力,通过具有7亿用户的高德地图精准推送事件发生区域,提升公众出行安全。该交通安全设施适用于道路作业、交通事故处理现场、车辆故障、临时管制等。同时,通过管理平台实现作业信息的及时掌握、施工过程的高效规范管理。

  目前,该方案已经有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等多家行业管理部门开展了落地应用,在公众信息服务、道路事故预防和管理效率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 殷雨婷
'

国内首创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落地

高德地图联合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在北京发布高德地图国内首创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